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备考经验 > 职称英语 > 综合类 > 职称英语阅读理解综合辅导:提高阅读能力的最有效的方法

职称英语阅读理解综合辅导:提高阅读能力的最有效的方法

2013-1-23  来自于:课评集

  提高阅读能力的最有效的方法

  英语的阅读理解能力是专业技术干部职称考试的重中之重。阅读理解考题的考分占整个职称考试的50%,.从某种意义上讲,阅读理解能力决定着职称考试的成败。为什么在考试中阅读理解占的分值这么大呢?这是因为阅读理解是一种语言的综合能力。英语考题虽然从形式上分为选择填空、阅读理解、翻译三大部分,但归根结底都是从不同的侧面在考阅读理解能力,只不过是侧重点不同,题型不同而已。如语法结构与词汇部分,它要求考生在对句子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再结合词汇及语法的具体特点,选择出正确的语法和词汇来完成这个句子。如果没有对句子的正确理解,很难选择出正确答案。阅读理解不过关,翻译也会受到直接影响。翻译就是把文章阅读理解后再用汉语表达出来。阅读理解是翻译的前提,我们在翻译上出现问题,大部分都是对原文的理解问题。因此,阅读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阅读能力制约着听说写译的全面提高。一个人的知识积累主要依赖于阅读。大量阅读英语可以在头脑中建立起语料库,为提高英语听力,会话,写作和翻译能力打下良好的英语语言基础。在英语学习中,我们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复习已有的单词、语法等语言知识,并尽可能接触和吸收一些新的语言知识,同时还可以学习有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在阅读中学到的这些语言和文化知识又可以促进我们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很难想象,一个人如果连英语文章都读不懂,又如何能听懂英语,能用英语写作,会话和翻译呢?根据成年人学英语的成功经验,我们在听、说、读、写、译、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首先要实现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突破。

  职称考试中阅读理解能力的基本要求:

  阅读理解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考生掌握英语语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每个考生都应掌握一定的词汇量、语法结构和阅读技能。阅读理解在各个项目上的具体要求是:

  词汇要求:考A,B卷的考生应认知6000个左右的单词和词组;考C卷的考生应认知45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考D,E卷的考生应认知3000个左右的基本词汇。

  语法要求:要求考生掌握英语各种词类的用法,各种时态语态,动词句型,非谓语动词,各种从句的用法,虚拟语气,以及倒装、强调和省略的用法。

  阅读理解的要求: 考生要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了解作者用以阐述主旨的事实和有关细节;根据上下文判断大纲附表以外的某些词汇和短语的意义;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根据所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判断、推断和引申;又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考试的阅读量和阅读速度的要求:阅读理解部分的考试时间为60分钟,要求考生阅读五篇不同题材(社会生活、人物传记 科普、史地、政治、经济等)和体裁(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的文章,回答25个问题。A卷考生阅读总量不超过1500词,阅读速度每分钟70词;B卷考生阅读总量不超过1300词,阅读速度每分钟60词;C卷考生阅读总量不超过1100词,阅读速度每分钟50词,D卷考生阅读总量不超过1000词,阅读速度每分钟40词;E卷考生阅读总量不超过900词,阅读速度每分钟40词。

  总之,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就是他的英语水平。每个考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检测,A、B、C、D、E 五种试卷就是五种水平的检测标准,看看自己达到了那一级,还有什么差距,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一个人的英语阅读能力是80%的基本功 20%的技巧,所以我们要多在语言基本功上下工夫。阅读的基本功是取得阅读高分的重要保证,但这需要从长计议,非短期所能奏效。

  提高阅读能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量阅读,快速阅读

  成年人学习外语,大量阅读是最有效的方法。英语阅读规律表明,一个人的英语阅读量与其英语水平成正比关系。也就是说,他英语读得越多,水平也就提高越快。一个人的知识积累主要依赖于阅读。国际上有一种流行的学习方法,即English through reading ,也就是通过阅读来学习英语。大量阅读能获得大量的语言信息,能大面积接触英语,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中,经受着英语的风吹浪打,感官受着强烈的刺激,能迅速地找到感觉,建立起语感,短时间内完成语言材料在头脑中的积累。大量阅读可以使我们从不同的语义环境中学习词汇,熟悉语法结构,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大量阅读呢?方法只有一个,即快速阅读,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快速阅读的好处是:读得快,才能读得多、读得快,才能理解得好。心理语言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快速阅读能促进快速记忆和快速理解,因为考生要想读得快,就必须在短时间内注意力高度集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就会提高效率,就容易抓住中心,吸取精华,就容易记住所读的内容,理解和记忆效果就会高于慢速阅读。因此,为了适应职称考试阅读量大,阅读时间短的特点,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一定要进行快速阅读训练,每次阅读都要定时定量,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考试的快读习惯。现代阅读教学理论认为,快速阅读与快速记忆相辅相成,记忆的速度越快,势能越强,记忆越扎实牢固;同样,没有快速阅读,快速记忆也就失去前提,很难发挥效力。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密不可分,有人说,阅读速度就是理解速度,是有道理的。速度就是一种能力,快速阅读不仅可以为我们在考试中赢得时间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我们理解的准确率。

  快速阅读时要做到"五不要"

  在阅读中我们要做到"五不要"因为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我们的阅读速度。

  1) 要用手或笔指着。有人指着书上的每一行左右移动,似乎怕遗漏一个词;这样无形中限制了眼睛"跳跃"的速度。

  2) 要晃动头。在阅读时头不能随着所读文字符号的位置而左右移动。

  3) 不要出声。有的人一边读一边念出声。要训练进行默读。

  4) 不要回读。阅读要一气呵成,有的考生担心没读懂,反复地回头阅读。一遇到生词或难点,就停下来,又从头开始读。

  5) 不要翻译。有的人一边读一边逐句翻译,通过译成母语来达到理解。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