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剩余价值的流通过程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剩余价值的流通过程

2013-3-26  来自于:课评集

  级经济基础辅导:剩余价值的流通过程

  (一)资本循环

  考试内容:掌握资本循环的阶段、形式和所应具备的条件。

  资本的本质在于运动,只有在不断运动中资本才能得到增值。

  产业资本的循环是揭示资本运动本质的典型形式。产业资本是指投在物质资料生产部门的资本。

  产业资本的循环必须依次经过购买、生产和销售三个阶段,并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

  第一阶段是购买阶段。在这一阶段,产业资本的形式是货币资本,即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资本。货币资本的职能就是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剩余价值生产准备条件。

  第二阶段是生产阶段。在这一阶段,产业资本的形式是生产资本,即以生产要素形式存在的资本。生产资本的职能就是生产出剩余价值。

  第三阶段是销售阶段。在这一阶段,产业资本的形式是商品资本,即以商品形式存在的资本。商品资本的职能是实现剩余价值。

  产业资本有三种循环形式,即货币资本循环、生产资本循环、商品资本循环。了解货币资本循环、生产资本循环、商品资本循环。

  【例1·多选题】(2007年)产业资本循环的具体形式有( )。

  A.借贷资本的循环

  B.货币资本的循环

  C.生产资本的循环

  D.流动资本的循环

  E.商品资本的循环

  [答案]BCE

  【例2·单选题】(2007年)在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中,商品资本的职能是( )。

  A.生产出剩余价值

  B.为剩余价值生产准备条件

  C.创造剩余价值

  D.实现剩余价值

  [答案]D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