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

2013-3-26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制度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这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元所有制结构决定的。

  等量劳动获得等量报酬是按劳分配的内在要求。按劳分配的具体形式主要有工资、奖金、津贴和劳动分红等。

  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指按照资本、土地、劳动、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贡献进行分配。其具体形式主要有:利息和利润是资本的收入,租金是土地的收入,非公有经济中的工资是劳动力的收入等。

  在收入分配中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例题1·单选题】(2005、2007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为了( )。

  A.拉开收入差距

  B.与较低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

  C.适应多元所有制结构的要求

  D.满足不同阶层社会成员的物质文化需要

  [答案]C

  【例题2·单选题】按劳分配规律的内在要求是( )。

  A.消灭剥削,实现社会公平

  B.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C.等量劳动获取等量报酬

  D.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答案]C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