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价格总水平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价格总水平

2013-4-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价格总水平

  本节考点:

  1、价格总水平的含义和度量

  2、影响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

  3、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

  本节内容:

  一、价格总水平的含义和度量

  1、含义:价格总水平也叫一般价格水平,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状态的平均或综合,一般用价格指数来度量。

  2、世界各国度量价格总水平的方法:编制各种价格指数和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缩减指数。

  3、价格指数就是用来反映报告期与基期相比商品价格水平的变化趋势和变化程度的相对数。反映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叫做价格总指数,一般称为价格指数 。

  我国目前是采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基本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通货膨胀率就是不同时期的消费价格指数变动的百分比。)。

  【例题1:2011年单选题】我国目前用于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基本指标是( )。

  A.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B.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C.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D.企业间交易价格指数

  【答案】A

  【解析】 本题也可以通过经验选择。

  二、决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

  决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包括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总产出、总需求和总供给。

  (一)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和总产出

  1、价格总水平与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和总产出的关系式

  MV=PT(费雪方程式),或:P=MV/T

  M-------代表一定时期内货币的供给数量,

  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

  P-------代表价格总水平,

  T-------代表各类商品的交易数量,

  P的值取决于M V和T三个因素的相互关系,在这三个因素中,M是一个由模型之外的因素决定的,V在一定时期相对稳定,T的增长也相对稳定,所以价格的变动主要取决于M的变动。

  2、运用微分方法推导,可以得出价格总水平的决定方程:

  ----代表价格总水平变动率或通货膨胀率

  m-----代表货币供给量的变动率

  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变动率

  y-----代表GDP的变动率

  3、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成正比,而与总产出的变化成反比。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货币供给量增长,价格总水平一般会趋于上升;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总产出增长,价格总水平一般会趋于下降;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就会促使价格总水平上涨。

  (二)总需求和总供给

  1、一般来说,价格总水平和总需求成反方向变动 。

  2、从长期来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

  从短期来看,价格总水平和总供给成同方向变动

  3、价格总水平是由总需求和总供给共同决定的。如果总需求增长快于总供给的增长,价格总水平就有可能上升;反之,如果总需求增长慢于总供给的增长,价格总水平就有可能下降。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