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证券从业资格 > 证券交易 >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投资银行业务的概述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投资银行业务的概述

2013-5-1  来自于:课评集

  证券从业资格《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投资银行业务的概述

  大纲要求:熟悉投资银行业的含义。了解国外投资银行业的历史发展。掌握我国投资银行业发展过程中发行监管制度的演变、股票发行方式的变化、股票发行定价的演变以及债券管理制度的发展。

  了解证券公司的业务资格条件。掌握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资格条件。了解国债的承销业务资格、申报材料。

  掌握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的总体要求。熟悉承销业务的风险控制。了解证券承销业务中的不当行为以及对不当行为的处罚措施。

  了解投资银行业务的监管。熟悉核准制的特点。掌握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内容,熟悉中国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监管措施。了解中国证监会对投资银行业务的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的监管要求。

  2013年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 投资银行业的定义

  证券发行与承销知识点一、投资银行业的定义

  1.狭义的就是指某些资本市场活动,着重指一级市场上的承销、并购和融资活动的财务顾问。

  2.广义的包括众多资本市场活动,包括公司融资、兼并顾问、股票和债券等金融产品的销售和交易、资产管理和风险投资业务等

  知识点二、国外投资银行业的发展历史(以美国的发展脉络为线索)

  发展历程:混业经营—分业经营—混业经营

  起源:19世纪美国的私人银行。1864年的《国民银行法》严厉禁止国民银行从事证券市场活动,只有私人银行可以通过吸收储户存款,在证券市场上开展投资或承销活动,私人银行为投资银行的雏形。

  (一)投资银行业的初期繁荣(混业经营)

  美国的J.P.摩根、纽约第一国民银行、库恩洛布公司都是私人银行与证券公司的混合体。

  1927年的《麦克法顿法》干脆取消了禁止商业银行承销股票的规定,银行业的两个领域融合,投资银行业的繁荣真正开始。

  (二)20世纪30年代确立分业经营框架

  1.背景:30年代经济大萧条,导致美国大量银行倒闭,究其根源,是由于商业银行、证券业、保险业在机构、资金操作上的混合,尤其是商业银行将大量存款放到股票市场上,导致股市泡沫,混业经营模式成为罪魁祸首。

  2.1933年通过的《证券法》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对一级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要求银行在证券业务和存贷业务之间做选择,从法律上规定了分业经营。

  1934年通过的《证券交易法》不仅对一级市场进行了规范,而且对交易商也产生了影响。

  1937年成立的全美交易商协会则加强了对场外经纪人和证券商的管理,并对会员制定了业务标准。

  3.结果: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在业务上严格分离,逐步形成分业经营的制度框架,奠定了美国投资银行业的基础,并且对其它国家银行业的管理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政府主导证券市场的发展,国库券成为投资热点。

  1  [2]  [3]  [4]  [下一页]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