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辅导资料:行政单位的净资产管理

经济师中级财政税收辅导资料:行政单位的净资产管理

2013-6-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财政税收辅导:行政单位的净资产管理

  行政单位的负债管理

  1.应缴预算款的管理

  应缴预算款是指行政单位在业务活动中按规定取得的应缴财政预算的各种款项,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行政性收费、罚款(指按国家规定由行政机关直接收缴的部分)、没收财物变价款、无主财物变价款、赃款和赃物变价款、其他应缴预算的资金等。

  行政单位取得的应缴预算款项应当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每月月末不论是否达到缴款额度,均应清理结缴。任何单位不得缓缴、截留、挪用或自行坐支应缴预算款项。年终必须将当年的应缴预算款项全部清缴入库。

  2.应缴财政专户款

  财政专户实际上是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的简称。应缴财政专户款是指行政单位按规定代收的应上缴财政专户的预算外资金。

  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统一的专户,用于预算外资金收入和支出管理。从财政专户中拨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应缴财政专户款的内容主要包括:

  (1)、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性收费、基金和附加收入等;

  (2)、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计划(物价)部门审批的行政性收费;

  (3)、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审批建立的基金、附加收入;

  (4)、主管部门从所属单位集中的上缴资金;

  (5)、用于乡政府开支的乡自筹和乡统筹资金;

  (6)、其他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

  行政单位取得的预算外资金收入,应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上缴办法有全额上缴、比例上缴和结余上缴。

  3.暂存款的管理

  暂存款是行政单位在业务活动中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发生的待结算款项,包括临时性暂存款和应付款。

  临时性暂存款如其他单位存入的押金、保证金、预收的劳务报酬,以及不明原因的盘点长款等。

  应付款如赊欠其他单位的货款,以及欠付职工的工资等

  事业单位的负债管理

  1.借入款项的管理

  借入款项是指事业单位从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借入的有偿使用的款项。

  2.应付款项和暂存款项的管理

  应付款项是指事业单位应当支付而尚未支付的各种款项,是事业单位在结算中发生的一种负债,包括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等。

  暂存款项是指事业单位已经收到但尚未结算的有关款项,也是事业单位在结算中发生的一种负债。

  3.应缴款项的管理

  应缴款项是指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应当缴纳的各种款项,包括应缴预算款(如罚没收入、赃款和赃物变价收入等)、应缴税金和应缴财政专户款等。

  应缴预算款是事业单位按照规定应缴入国家预算的收入,包括事业单位代收的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无主财物变价收入和其他按预算管理规定应上缴预算的款项。

  应交税金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经营活动中取得的各种收入和所得,按税法规定应当交纳而没有交纳的各种税金。

  应缴财政专户款是事业单位按规定代收的应上缴财政专户的预算外资金。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