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民航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资料:空中管制机构

经济师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资料:空中管制机构

2013-6-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民航运输辅导:空中管制机构

  陆地或水面之上某一规定界限向上延伸的一定高度范围内的管制空域称为空中交通管制区域。民用航空的管制区域分为塔台管制区、进近管制区和区域管制区

  (一)塔台

  塔台管制一般包括起落航线、仪表进近程序、第一等待高度层及其以下的空间和机场机动区。塔台负责指挥飞机在地面滑行;引导飞机起飞和着陆;管制管辖区内的飞行活动。塔台与飞机之间的通信联络主要使用高频、甚高频或超高频电台。设备比较完善的塔台还装备有管制雷达的显示屏幕和其他通信设施。

  (二)进近管制中心

  进近管制区是塔台管制区与区域管制区的连接部分。进近管制服务是指对在进近管制区内进场或离场飞行所提供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其主要职责包括:向仪表飞行规则(IFR)飞行发布有关已知的目视飞行规则(VFR)飞行的情报;提供特殊目视飞行规则飞行之间的标准间隔;对晚点飞行重做计划;把有关机场照明系统或进场设备的任何故障以及功能紊乱的情报传达给其所管制的航空器。根据飞行繁忙程度,进近管制中心也可以与机场塔台合为一体

  (三)区域管制中心

  区域管制区是指在中国领空内7000米(含)以上空间划分的若干高空管制区,7000米(不含)以下划分为若干中低空管制区。区域管制中心是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关键机构,其主要职责为:实施空中交通管制放行许可,放行许可可以分为滑行、起飞、离场航线、降落等不同的放行许可;为在本区域管制区内飞行着的航空器之间提供间隔,包括垂直间隔,纵向间隔和侧向间隔;在本区域管制区内提供雷达服务保障,即在雷达设备覆盖区内,所使用的雷达间隔必须符合最小间隔标准;依据协议提供管制带和进近管制服务;负责区域协调。

  经典例题:引导飞机起飞和着陆,属于( )。

  A. 塔台管制

  B. 进近管制

  C. 区域管制

  D. 程序管制

  【答案】A

  【答案解析】塔台负责指挥飞机在地面滑行;引导飞机起飞和着陆;管制管辖区内的飞行活动。

  三、航行情报服务(重点)

  航行情报服务主要是指航行手册和航行资料汇编,它是组织飞行的重要依据。其中囊括了飞行规则和空中交通的规定。航行情报服务的实施主要是通过编辑出版上述资料来完成的,此外便是发布航行通告。航行通告是飞行人员和与飞行有关的人员必须及时了解的有关航行的设施、服务、程序的建立、情况或者变化,以及对航行有危险情况的出现和变化的通知。它通常分为一级航行通告、二级航行通告和雪情通告三种,按全世界、全国和地区范围分发。航行通告由民用航空的各级航行情报部门按照规定收集、校核和发布。一级航行通告和雪情通告用电信手段发布,二级航行通告(包括定期制航行通告)用电信以外的手段发布。

  四、飞行签派(重点)

  飞行签派系指组织、安排、保障航空公司飞机的飞行与运行的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是根据航空公司的运行计划,合理地组织飞机的飞行并进行运行管理,争取航班正常,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

  飞行签派工作与飞行管制工作是民航运输飞行中航行保障工作的两个部分

  航空公司的飞行签派机构是航空公司组织和指挥飞行的中心。根据航空公司经营的范围和需要,通常设立航空公司总飞行签派室和航空公司机场飞行签派室,负责各自的飞行签派工作。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