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民航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资料:航空运输消费者成本分析

经济师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资料:航空运输消费者成本分析

2013-6-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航空运输消费者成本分析

  航空运输消费者的成本主要包括运输费用和运输时间成本等。运输费用产生于航空运输生产者向消费者收取的有关服务费用,从额度上等于服务价格。难点在于确定消费者的运输时间成本,即消费者的旅行时间价值(Value of Travel Time,简称VOT)。

  旅客时间价值的计算主要有三种方法:工资法、表达偏好法、显示偏好法。

  经典例题:长期总(平均)成本曲线分别是短期总(平均)成本曲线的( )。

  A.包络曲线

  B.合并曲线

  C.加法曲线

  D. 减法曲线

  【答案】A

  【答案解析】长期总(平均)成本由短期总(平均)成本中最小的值所构成,体现为长期总(平均)成本曲线分别是短期总(平均)成本曲线的包络曲线。

  四、航空运输外部成本分析(重点)

  除了航空运输生产者和消费者要承担有关成本外,还存在着与航空运输有关的其他成本,它们并不是由承运者直接承担。

  外部成本就是指当一群人的活动影响了另外一群人的福利却没有给予任何报酬或补偿时,就产生了外部成本。

  (一)航空运输与环境外部成本

  1.航空运输与环境外部成本的分类

  第一,对在主要航空运输基础设施附近生活、工作的人们施加了很多局部环境成本,包括噪声、局部空气污染、废弃设备堆积及视觉污染。

  第二,存在超越界限的环境影响,例如航空发动机的某些排放物会引起酸雨

  第三,航空运输对全球的影响,航空飞行会消耗大气层中的臭氧,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加大全球温室效应等。

  (二)航空运输与拥挤外部成本

  随着航空运输业的不断发展,拥挤问题日益严重。当某种拥挤导致其他空域资源的使用者受到影响时,就产生了拥挤的外部成本。当然,一定程度的拥挤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多大程度上的拥挤是合适的。因为人们能够接受一定程度的拥挤。另外,拥挤还会带来更多的噪声和排放物的污染。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