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要点:侵权的民事责任

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要点:侵权的民事责任

2013-5-20  来自于:课评集

  侵权的民事责任

  一般规定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没有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侵占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不能返还财产的,应当折价赔偿。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

  危险作业侵权责任

  从事高空 、高压 、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高速运输工具等对周围环境有高度危险的作业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如果能够证明损害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环境污染侵权责任

  违反国家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的规定, 污染环境造成他人损害的, 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地面施工侵权责任

  在公共场所、 道旁或者通道上挖坑、 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建筑物致人损害责任

  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 悬挂物发生倒塌、 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