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 重庆环境影响评价师 >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2013-8-21  来自于:课评集

  技术到则与标准学习资料: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及适用范围:《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是我国颁布的第一个适用于区域性环境影响评价的技术导则,它规定了各类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内容和方法,是开展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规范性技术文件。它适用于国家或地方政府批准建设的各类开发区。 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旅游度假区、各种类型的工业园区及成片土地开发等类似区域开发的环境影响评价。

  2. 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

  开发区发展规划初步分析

  现场踏勘、初步环境现状调查

  收集相关规划、环保政策、法规等有关资料      识别主要环境影响、拟定评价范围、评价内容、评价重点、评价方法等      编制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方案       环境质量现状

  规划方案分析          环境容量与总量控制

  调查和现场检测          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    规划合理

  污染源分析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性分析综合论证     公众参与    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     编制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报告书

  二.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重点

  1.识别开发区的区域开发活动可能带来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可能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环境因素。

  2.分析确定开发区主要相关环境要素的环境容量(如大气、水等),并提出合理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案。

  3.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证开发区环境保护方案,如污染物集中治理方案(包括治理设施的规模、工艺和布置的合理性等);生态建设方案(包括生态恢复、补偿、绿化等);水土保持方案等。

  4.对拟议的开发区各规划方案(包括开发区选址、功能区划、产业结构与布局、发展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施等)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和综合论证,提出修改和完善开发区规划的建议和对策。

  1  [下一页]

环境影响评价师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