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屋顶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习资料:屋顶

2013-11-1  来自于:课评集

  建筑工程学习资料:屋顶

  屋顶是建筑物的承重和围护构件,由面层、结构层和顶棚等组成。

  屋顶依其外形不同有坡屋顶、平屋顶和曲面屋顶等。

  常用的平屋顶坡度一般小于5%;坡屋顶的坡度一般大于l0%;曲面屋顶形式多样,坡度随外形变化而变化。

  屋顶的排水方式主要有无组织排水和有组织排水两大类。有组织排水又有内排水和外排水之分。屋顶的坡度形成主要有结构找坡和材料找坡两种方法。

  屋顶的防水按材料性质不同分为刚性防水和柔性防水。刚性防水系指用防水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做成的。柔性防水常选用油毡卷材、高分子合成卷材、橡塑卷材等铺设和粘结而成。

  柔性防水屋面主要应做好檐口、泛水和雨水口处的细部构造处理。刚性防水屋面由于热胀冷缩或挠曲的影响,常使屋面产生裂缝而渗水,所以构造上要求对这种屋面应作隔离层或分格缝。

  屋顶的保温材料常用多孔、轻质的材料,如炉渣、膨胀珍珠岩等。其位置一般分为结构层上、结构层下或结构层之间等做法。平屋顶的隔热措施主要有通风隔热、反射隔热、植被隔热、蓄水隔热等。

  坡屋顶的承重结构有山墙承重、屋架承重和梁架承重等。平瓦屋面基层有冷滩瓦做法、屋面板做法以及挂瓦板做法等。瓦屋面的檐口、天沟、山墙以及泛水等应做好细部构造处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