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意义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意义

2013-10-27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意义

  1.简述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意义。

  答: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设计进度控制是建设工程进度控制的重要内容。建设工程进度控制的目标是建设工期,而工程设计作为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其设计周期又是建设工期的组成部分。因此,为了实现建设工程进度总目标,就必须对设计进度进行控制。

  (2)设计进度控制是施工进度控制的前提。在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是先有设计图纸,然后才能按图施工。只有及时供应图纸,才可能有正常的施工进度,否则,设计就会拖施工的后腿。

  (3)设计进度控制是设备和材料供应进度控制的前提。实施建设工程所需要的设备和材料是根据设计而来的。设计单位必须提出设备清单,以便进行加工订货或购买。由于设备制造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必须控制设计工作的进度,才能保证设备加工的进度。材料的加工和购买也是如此。

  2.简述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工作程序。

  答: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主要任务是出图控制,也就是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使工程设计者如期完成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各阶段的设计工作,并提交相应的设计图纸及说明。为此,监理工程师要审核设计单位的进度计划和各专业的出图计划,并在设计实施过程中,跟踪检查这些计划的执行情况,定期将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进行比较,进而纠正或修订进度计划。若发现进度拖后,监理工程师应督促设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

  3.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最终目标是按质、按量、按时间要求提供施工图设计文件。为了有效地控制设计进度,还需要将建设工程设计进度控制总目标按设计进展阶段和专业进行分解,从而形成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目标体系。

  4.影响建设工程设计工作进度的因素有哪些?

  答:建设工程设计工作属于多专业协作配合的智力劳动,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影响其进度的因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设意图及要求改变的影响。建设工程设计是本着业主的建设意图和要求而进行的,所有的工程设计必然是业主意图的体现。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如果业主改变其建设意图和要求,就会引起设计单位的设计变更,必然会对设计进度造成影响。

  (2)设计审批时间的影响。建设工程设计是分阶段进行的,如果前一阶段(如初步设计)的设计文件不能顺利得到批准,必然会影响到下一阶段(如施工图设计)的设计进度。因此,设计审批时间的长短,在一定条件下将影响到设计进度。

  (3)设计各专业之间协调配合的影响。建设工程设计是一个多专业、多方面协调合作的复杂过程,如果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各单位之间,以及土建、电气、通信等各专业之间没有良好的协作关系,必然会影响建设工程设计工作的顺利实施。

  (4)工程变更的影响。当建设工程采用CM法实行分段设计、分段施工时,如果在已施工的部分发现一些问题而必须进行工程变更的情况下,也会影响设计工作进度。

  (5)材料代用、设备选用失误的影响。材料代用、设备选用的失误将会导致原有工程设计失效而重新进行设计,这也会影响设计工作进度。

  5.建设工程设计阶段进度控制的措施有哪些?

  答:为了履行设计合同,按期提交施工图设计文件,设计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建设工程设计进度:

  (1)建立计划部门,负责设计单位年度计划的编制和工程项目设计进度计划的编制。

  (2)建立健全设计技术经济定额,并按定额要求进行计划的编制与考核。

  (3)实行设计工作技术经济责任制,将职工的经济利益与其完成任务的数量和质量挂钩。

  (4)编制切实可行的设计总进度计划、阶段性设计进度计划和设计进度作业计划。在编制计划时,加强与业主、监理单位、科研单位及承包商的协作与配合,使设计进度计划积极可靠。

  (5)认真实施设计进度计划,力争设计工作有节奏、有秩序、合理搭接地进行。在执行计划时,要定期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对设计进度进行调整,使设计工作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6)坚持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尽量避免进行“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的“三边”设计。

  (7)不断分析总结设计进度控制工作经验,逐步提高设计进度控制工作水平。

  6.CM法的特点是什么?

  答:建筑工程管理(CM,Construction Management)方法是近年来在国外推行的一种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其特点是将工程设计分阶段进行,每阶段设计好之后就进行招标施工,并在全部工程竣工前,可将已完部分工程交付使用。这样,不仅可以缩短工程项目的建设工期,还可以使部分工程分批投产,以提前获得收益。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