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项目投资及控制的概念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习资料:项目投资及控制的概念

2013-10-26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项目投资及控制的概念

  1、 建设项目投资的概念 :一般来讲,建设项目投资是指进行建设项目固定资产再生产和形成最低流量流动资金的一次性总费用。它由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及工器具购置投资、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和建设期贷款利息组成。对于生产性建设项目还应包括铺底流动资金。

  2、 建设项目投资从生产过程来讲,建设项目投资是指形成固定资产的过程;从工程造价角度来讲,是指项目建设所花费的全部费用;从经济评价角度来讲,是指项目建设与启动所花费的总费用(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从财务评价角度来讲,是指项目建设成本扣除应核销其他支出后的建设费用。

  3、 所谓建设项目投资控制是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项目发包阶段和建设施工阶段,把建设项目投资的发生控制在批准的投资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实现项目投资管理的目标,以求在项目建设中能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并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

  4、 投资控制目标的设置应分阶段设置,具体来讲,投资估算应是设计方案选择和进行初步设计的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目标;设计概算应是进行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项目投资控制目标;设计预算或建安工程承包合同价应是施工阶段控制建安工程投资的目标。

  5、 投资控制应是全过程的控制、动态的控制,更应该是有重点的控制,因为决策阶段是决定项目决策成败的关键阶段,若决策正确,项目就可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若决策失败,大量的投资就会付之东流。设计阶段是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形成过程,而施工阶段是建筑安装工程价值的实现过程,所以,要以施工图设计结束前的阶段为重点进行控制。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