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进度控制》 >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固定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固定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2013-11-4  来自于:课评集

  进度控制学习资料:固定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1.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即每一个施工过程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由该队完成相应施工过程所有施工段上的任务;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间没有空闲时间。

  知识点(二)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工期

  某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有A.B.C.D四个施工过程,施工段数m等于3个施工段,固定节拍流水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作业时间全部相等,如A在第一个工作段是2天,第二个工作段是2天,第三个工作段是2天;B同样在第一个施工段2天,第二个流水段是2天,第三个流水段是2天,同理C.D一样,在每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都是2天。

  相邻的两个施工过程之间的间隔叫流水步距,A和B是两上相邻的两个施工过程,A和B之间的时间间隔是KA,B.KB,C.KC,D.

  流水工期:

  T=(n-1)K mt

  =(n-1)t mt

  =(m n-1)t

  1.有间歇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所谓间歇时间,是指相邻两个施工过程之间由于工艺或组织安排需要而增加的额外等待时间,包括工艺间歇时间(Gj,j 1)和组织间歇时间(Zj,j 1)。

  某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有A.B.C.D四个施工过程,施工段数m等于3,流水节拍为2天,在C与D之间有工艺间歇时间G.

  T=(m n-1)t G

  T=(m n-1)t ∑G ∑Z

  例:施工过程数n=4,施工段数m=4,流水节拍t=2,流水步距K=t=2,所有组织间歇Z=0,除Ⅱ和Ⅲ之间GⅡ,Ⅲ=1,其余的为0.这样的一个工程要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其流水施工总工期是多少?

  按公式:

  T=(m n-1)×t ∑G ∑Z

  =(4 4-1)×2 1

  =15天

  2.有提前插入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所谓提前插入时间,是指相邻两个专业工作队在同一施工段上共同作业的时间。在工作面允许和资源有保证的前提下,专业工作队提前插入施工,可以缩短流水施工工期。对于有提前插入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其流水施工工期T可按公式计算:

  T=(n-1)t ∑G ∑Z-∑C m·t

  =(m n-1)t ∑G ∑Z-∑C

  典型题型:

  1. 基础工程划分4个施工过程(挖基槽、作垫层、混凝土浇筑、回填土)在5个施工段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3天,要求混凝土浇筑2天后才能进行回填土,该工程的流水工期为(C)天。

  A.39

  B.29

  C.26

  D.14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