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技术设计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技术设计质量控制

2013-11-12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技术设计质量控制

  (一)技术设计的编制目的、内容和深度要求

  技术设计是针对技术上复杂或有特殊要求而又缺乏设计经验的建设项目而增设的一个设计阶段,其目的是用以进一步解决初步设计阶段一时无法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

  技术设计根据批准的初步设计进行,其具体内容根据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特点和要求确定,有关部门可自行制定相应的内容要求。

  技术设计阶段在初步设计总概算的基础上编制出修正总概算,技术设计文件要报主管部门批准。其深度能满足确定技术方案中重大技术问题和有关试验、设备制造等方面的要求,而且能指导施工图设计为原则。

  (二)技术设计阶段监理工作、质量控制程序和审核重点(大纲要求:掌握)

  技术设计阶段监理工作内容与初步设计阶段基本一样,参见初步设计阶段质量控制内容。(p29-p30)质量控制程序框图参见图2-4.

  技术设计是在初步设计基础上方案设计的具体化,因此,监理工程师对技术设计图纸的审核应侧重于各专业设计是否符合预定的质量标准和要求。

  由于工程项目要求的质量与其所发生的投资是呈正比的。因此,在技术设计阶段,监理工程师在审核图纸的同时,还要审核相应的修正概算文件是否符合投资限额的要求。

  [例题] 技术设计是针对技术上复杂或有特殊要求而又缺乏设计经验的建设项目而增设的一个设计阶段,其目的是用以进一步解决( )一时无法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

  A. 初步设计阶段 B. 施工图设计阶段 C. 总体设计阶段 D. 方案设计阶段

  答案:A

  解析:技术设计阶段质量控制的特点是针对技术上复杂或有特殊要求而又缺乏设计经验的建设项目而增设的一个设计阶段,其目的是用以进一步解决初步设计阶段无法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因此A是正确答案。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