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初步设计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初步设计质量控制

2013-11-12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初步设计质量控制

  (一) 初步设计编制的目的

  是在指定的地点和规定的建设期限内,根据选定的总体设计方案进行更具体、更深入的设计,论证拟建工程项目在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并在此基础上正确拟定项目的设计标准以及基础形式,结构、水、暖、电等各专业的设计方案,并合理地确定总投资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二) 初步设计的内容

  初步设计文件根据设计任务书进行编制,由设计说明书(包括设计总说明和各专业的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主要设备及材料表和工程概算书等四部分组成,其编排顺序为:封面;扉页;初步设计文件目录;设计说明书;图纸;主要设备及材料表;工程概算书。

  [例题] 初步设计文件根据( )进行编制,由设计说明书(包括设计总说明和各专业的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主要设备及材料表和工程概算书等四部分组成。

  A. 设计大纲 B. 可行性研究报告 C. 设计任务书 D. 项目决策

  答案:C

  (三) 初步设计的深度要求

  初步设计文件的深度应满足审批的要求:

  (1)应符合已审定的设计方案。

  (2)能据以确定土地征用范围。

  (3)能据以准备主要设备及材料。

  (4)应提供工程设计概算,作为审批确定项目投资的依据。

  (5)能据以进行施工图设计。

  (6)能据以进行施工准备。

  (四)初步设计阶段的6项监理工作

  (1)控制初步设计进度,要求设计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提交初步设计文件。

  (2)审核初步设计阶段的设计成果,提出评估报告。

  (3)审核设计概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并提出审核报告。

  (4)应业主要求协助组织初步设计的专家会审和整理及提出会审报告。

  (5)跟踪监理设计单位根据评审结论对设计文件进行修改。

  (6)编写初步设计阶段监理工作总结。

  (五)初步设计阶段质量控制监理工作程序(见教材30页图2-4,)

  (六) 初步设计质量控制监理审核要点(大纲要求:掌握)

  初步设计阶段设计图纸的审核侧重于工程项目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否符合总体方案的要求,以及是否达到项目决策阶段确定的质量标准。该阶段的设计图纸应满足设计方案的比选和确定、主要设备和材料的订货、土地征用、项目建设总投资的控制、施工准备与生产准备等项要求。初步设计阶段要重视方案选择,初步设计应该是多方案比较选择的结果,其主要审核内容如下

  (1) 有关部门的审批意见和设计要求。

  (2) 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先进性、适用性、经济合理性。

  (3) 建设法规、技术规范和功能要求的满足程度。

  (4) 技术参数先进合理性与环境协调程度,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满足情况。

  (5) 设计深度是否满足施工图设计阶段的要求。

  (6) 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是否安全可靠、经济合理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