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国库券最接近同期利率水平的市场价格

国库券最接近同期利率水平的市场价格

2012-10-16  来自于:课评集

  经济师考试同期利率计算问题:一张2000年发行的,面额1000元,期限5 年,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国库券,于2003年在市场上出售。经计算,年实际收益为50元。若当时2 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4.8%,则这张国库券最接近同期利率水平的市场价格为(  )。

  A 1022

  B 1032

  C 1042

  D 1052

  这道题与你在网上的题是不同,这是按年付息,你讲的题是到期还本付息,公式是下面的:

  实收益率=「年利息收入+(面值-市场价格)÷实际保留年数」÷市场价格×100 %

  那么,这道题该用什么公式呢?

  老师回复:

  你好!首先,你这道题已经超出了初级经济基础这门课程要求的范围和难度。

  且这道题题目叙述不够明确。50元的实际收益在时间上界定不清。

  现为你解答如下:正确答案为1052.

  这道题属于财务会计有关债券估价的范围,涉及到货币的时间价值问题。

  假设甲从发行商手中买过该国库券,甲在2003年卖给乙。那么,这道题我们只能根据提供的银行存款利率为两年期,推断50元的实际收益为乙每年获得的,因为乙的实际持有债券时期为两年。那么:

  第一,乙在2003年底将获得50元的利息。

  第二,乙在2004年底将获得50元的利息,折现到2003的价值为50÷(1 +4.8%)=47元。

  第三,乙在2005年底将获得50元的利息和1000元的本金。折现到2003年的价值为(1000+50)÷(1 +4.8 %)÷(1 +4.8 %)=956

  那么,根据这个必要报酬率,2003年当时的市场价格应该是以上三步之和=50+47+956 =1053,最接近的答案为D.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