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年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考试大纲(全)

2012年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考试大纲(全)

2012-10-12  来自于:课评集

  2012年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考试大纲:

  第一章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测查应考人员是否掌握有关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等金融基本知识,并能够分析不同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的特性,在有关金融市场上运用相应的金融工具进行投资。

  考试内容

  (一)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概述

  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金融市场的结构、金融市场的功能和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

  金融工具的性质、特点和类型。

  (二)传统的金融市场及其工具

  传统金融市场的分类。

  银行同业拆借、回购协议、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国库券和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货币市场及其工具。

  债券、股票等资本市场及其工具;投资基金市场及其工具。

  外汇市场及其工具。

  (三)金融衍生品可市场及其工具

  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与特征,金融衍生品市场及其发展演变。

  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互换,信用衍生工具。

  (四)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工具

  我国的金融市场及其发展。

  我国的货币市场及其工具。

  我国的资本市场及其工具;我国的投资基金市场及其工具。

  我国的外汇市场及其运作。

  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及其工具。

  第二章 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

  考试目的

  通过本章的考试,测查应考人员是否掌握利率的分类、利率的风险结构与期限结构、利率决定理论、货币的时间价值、收益率的计算、金融资产定价理论等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的有关知识,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资产价格的发展变化。

  考试内容

  (一)利率及其决足

  利率的分类,利率风险结构的涵义和决定因素,利率期限结构的涵义,收益曲线的特点。

  古典利率理论、流动性偏好利率理论和可贷资金利率理论的主要内容。

  (二)货币的时间价值

  单利和复利的概念,现值与终值的概念及计算,系列现金流现值的计算,连续复利下现值的计算。

  (三)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的概念;零息债券、附息债券、永久债券等到期收益率的计算;本期收益率的概念及计算。

  (四)金融资产定价

  票据、债券和股票的定价方法及理论价格的推算。

  有效市场理论的涵义和分类,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及其假设条件,期权定价模型的主要内容。

  (五)我国的利率及其市场化

  利率杠杆的功能,运用利率杠杆的宏观经济条件,利率市场化的效应;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进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