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中国古代文学常识:魏晋时期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中国古代文学常识:魏晋时期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国古代文学常识:魏晋时期

  魏晋时期的曹氏父子被称为“三曹”。曹操创作了《观沧海》、《蒿里行》、《龟虽寿》第四言体诗。曹丕的名篇有《燕歌行》、他还撰写了中国最早的文论,现仅存《典论?论文》。曹植则著有《白马篇》、《洛神赋》等名篇。

  “建安七子”指曹丕建安时期的著名诗人。有孔融、陈琳、王桀 、徐干、阮瑀、应玚 、刘桢等。他们多慷慨悲凉之风,被称为“建安风骨”。他们掀起了五言诗的创作高潮。

  与“七子”相颉颃并以才华著称的还有女诗人蔡琰(文姬),她创作了著名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

  建安以后,司马氏篡权,进入东晋时期。阮籍的咏怀诗和散文《大人先生传》,嵇康的《与山巨源绝交书》都对后代文学产生了影响,而陶渊明更成为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他的散文《桃花源记》、诗歌《归园田居》等,为中国古典文学开辟了一个新境界。

  东晋的干宝撰出我国第一部志怪小说集《搜神记》。

  1  [下一页]

教师招聘考试综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