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中国古代文学常识:南北朝时期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中国古代文学常识:南北朝时期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国古代文学常识:南北朝时期

  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的刘义庆著有我国第一部笔记体小说集《世说新语》。

  刘勰是南朝梁代的文艺理论家,著有我国第一部文艺理论专著《文心雕龙》。

  北朝地理学家郦道元撰写《水经注》四十卷

  唐代是中国文学,尤其是诗歌发展的顶峰。

  “初唐四杰”指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盛唐时期的王之涣的《凉州词》、《登鹳雀楼》是绝句的珍品。边塞诗人王昌龄被称为“七绝圣手”。孟浩然,王维则成为山水田园诗人的代表作家。王维工音律、善诗画,宋代苏轼曾说:“味摩诘诗,诗中有画。”岑参和高适则是唐代边塞诗人的杰出代表。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他是中国豪放派浪漫主义诗人的高峰,世称“诗仙”。

  杜甫,字子美,别称杜工部,世称“诗圣”是中国现实主义诗人的高峰。

  后人评论:李诗思疾而语豪,杜诗思苦而语奇。“太白不能为子美之沉郁,子美不能为太白之飘逸。”“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中唐时期的韩愈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成为“唐宋散文八大家”(其余为柳宗元和北宋时期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之首。与擅写寓言体散文的柳宗元并称“韩柳”。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与元稹共同领导了中唐时期的“新乐府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其名篇《长恨歌》、《琵琶行》、《卖炭翁》等,广为流传。

  贾岛和孟郊是“苦吟诗人”,时称“郊寒岛瘦”。

  1  [下一页]

教师招聘考试综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