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美术 > 教师招聘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史论知识:中国画的三大特点

教师招聘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史论知识:中国画的三大特点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史论知识

  14、中国画的三大特点是什么?

  1、以线条为造型的主要手段,达到线墨色交相辉映;

  2、以画开拓诗的意境,画中有诗,托物喻情;

  3、将书、画、印三者融合一体,产生形意相生,形色相映的艺术效果。

  4、散点透视

  15、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学会教学设计的反思,而反思首先是能发现问题,在教学实践中,可以从哪些途径去发现问题?

  要点:

  ⑴ 检视教学设计后的教案与教学实际的差距,如问自己:在课堂教学中是否发现了预料之外的问题?是否利用这些问题作为教学资源了?下课后有哪些方面比较满意或有什么困惑与遗憾?

  ⑵ 请自己的同事进课堂观察自己的教学,然后听取教学设计的问题。

  ⑶ 用录像的手段全程记录自己的教学,分析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

  16、你认为一个好的教学案例的“标准”有哪些方面?

  一个好的教学案例都是有一定“标准”的,首先最重要的一条是能促使自己进行教育教学的反思和帮助阅读案例的人从中“学有所获”。

  其次要做到:(1)、具有可读性。一个好案例是一件文学作品,应该是主题鲜明、中心突出,围绕主题以一种引人入胜、迷人的方式来展开,事件发生的背景交代清楚,人物的心理感受、体验和内部冲突揭示充分,表现得淋漓尽致,语言表达明晰、生动和活泼。

  (2)、具有时代性。一个好案例必须要有时代的特征,能反映当前教育教学中最普遍发生的问题,能足够引起自己和人们的反思,能产生“共情”。

  (3)、富有个性化。案例的内容和形式要有特色,能用自己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对问题的分析和讨论能从理论的高度去开掘并能提炼出自己的观点,能引起人们多方位的、多角度地思考,能触及人们的灵魂。

  (4)、一般用过去式表达。

  (5)、字数最好在2000--4000字范围内。

  1  [下一页]

教师招聘考试综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