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

2012-12-2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

  1.公共物品是指增加一个人对该物品的消费,并不同时减少其他人对该物品消费的那类物品。

  2.公共物品的两大特征: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前者是主要特征,后者是派生特征

  3.公共物品的融资与生产

  4.公共物品的融资有:政府融资(强制融资)、私人融资(自愿融资)、联合融资

  5.公共物品的生产有两种方式:政府生产和合同外包

  6.公共物品的供给制度:1,公共物品攻击的决策制度:何种物品应当被公共地而不是私人地提供?提供多少?决策问题是公共物品供给制度结构的核心。2,公共物品供给的融资制度:有谁为公共物品付费?以何种方式付费?3,公共物品供给的生产制度:有谁负责公共物品的生产或公共服务的递送?以何种方式生产与递送?4,公共物品的受益分配制度:谁将成为公共物品供给的最终受益者?收益的规模和结构状况如何?

  7.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具有: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经济稳定和发展职能

  8.公共财政的资源配置职能主要是将一部分社会资源集中起来形成财政收入,然后通过财政支出分配活动,由政府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弥补市场缺陷,最终实现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优状态。

  9.公共财政资源配置范围:1,满足政府执行职能的需要,包括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和执行社会公共执行社会公共职能的基本需要,如国家安全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2,市场不能有效提供二社会又需要的准公共物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公共卫生、科技、公共工程等3,对社会资源配置的引导性支出,例如矫正外部效应、维护市场竞争等。

  10.公共财政配置社会资源的机制和手段:1,根据政府职能的动态变化确定社会公共需要的基本范围,确定公共财政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合理比例,从总量上实现高效的社会资源配置原则。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3、为公共工程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4、通过政府直接投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和调节社会投资方向,提高社会整体投资效率5、通过实行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自身管理和运营效率。

  11.公共财政收入分配职能,是指财政调整收入分配的职能。

  12.公共财政的基本特征:1)弥补市场失灵;2)满足社会公共需要;3)为市场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4)非市场盈利性的性质;5)法治化的财政;

  13.收入分配职能的目标是:实现公平分配

  14.财政实现收入分配职能的机制和手段主要有:1)根据市场和政府的职能分工,明确市场和财政对社会收入分配的范围和界限;2)加强税收调节;3)发挥财政转移支付作用;4)发挥公共支出的作用;

  15.财政经济稳定和发展职能是指通过财政活动对生产、消费、投资和储蓄等发生影响,达到稳定和发展经济的目的。

  16.财政经济稳定职能主要包括:实现充分就业、稳定物价水平和国际收支平衡

  17.资源配置职能的含义:通过财政收支,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弥补市场缺陷,最终实现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优状态。

  18.公共选择的三大理论基石:1,个人主义方法论2,经济人假设3,作为一种交易的政治过程

  19.政府失灵的表现:1,选民“理性的无知”与“理性的非理性”2、政治家(政党)选票极大化3、投票循环4、官僚体系无效率5、利益集团与寻租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