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价值观的分类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价值观的分类及相关例题

2013-1-6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价值观的分类

  (一)奥尔波特的六分类

  1.德国哲学家斯普兰格在《人的类型》一书中,把价值观区分为6种:

  理论的、社会的、经济的、政治的、审美的、宗教的。

  2.奥尔波特和弗农根据斯普兰格的六分类编制了“价值观研究量表”:

  (1)经济型的人:具有务实的特点,对有用的东西感兴趣;

  (2)理论型的人:具有智慧、兴趣,以发现真理为主要追求;

  (3)审美型的人:追求世界的形式和谐,以美的原则

  (4)社会型的人:追求权力、影响和声望;

  (5)宗教的人:认为统一的价值高于一切;

  (6)政治型的人:重视权力、地位和影响力。(2007年单选)

  (二)罗奇克工具性与终极性价值观

  1.终极性价值观:是指欲达到的最终存在状态或目标,如和平的世界、舒适的生活等。

  2.工具性价值观:是指为达到上述目标所采用的行为方式或手段,如对责任的自我控制等。

  例题12、罗奇克把个体价值观分为终极性价值观和( ) 。

  A.实际价值 B.想象价值 C.事实价值 D.工具性价值观

  标准答案:D

  解题思路:价值观的分类考查,主要奥尔波特的六分类、罗奇克的工具性与终极性价值观理论、莫里斯的生活方式理论、个体主义——集体主义理论。

  例题13、在奥尔波特等人的价值观分类中,“重视拥有权力和影响力”的价值观类型被称为( )。

  A.宗教型 B.社会型 C.政治型 D.理论型

  标准答案:C

  解 析: 价值观的分类考查,主要对奥尔波特的六分类中政治型知识点考察。

  例题14、奥尔波特和弗农认为具有务实的特点,对有用的东西感兴趣的人属于( )

  A.理论型的人 B.审美型的人 C.社会型的人 D.经济型的人

  [答案]D

  教材:P14

  (三)莫里斯的生活方式理论3个

  1.实际价值:指对不同事物所表现的差别喜好的倾向(即对不同事物所表现的选择行为的实际方向;)

  2.想象价值:指局限于能够预见后果的选择行为,是个体认为应该采取的行为选择;

  3.客体价值:强调价值对象本身的属性(指根据事物的客观条件来决定什么是值得选取的,并非当事人是否事实上选取该事物(实际价值)或想象中认为该选取事物(想象价值)。)

  (四)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理论

  1.个人主义--从集体中的情感独立

  2.集体主义—强调于忠于集体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