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理论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理论

2013-3-26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理论

  考试内容: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党的十三大标志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于不发达的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1)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2)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3)必须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体制;(4)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与合法经营先富起来。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是由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决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了解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