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就业和经济增长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就业和经济增长

2013-4-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就业和经济增长

  本节考点:

  1、奥肯定律

  2、菲利普斯曲线

  本节内容:

  一、奥肯定律

  1、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

  2、结论:

  相对于潜在的GDP,GDP每下降2个或3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l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GDP就会下降2~3个百分点。

  3、内含:奥肯定律表明了在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教材此处表述是错误的),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二、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

  菲利普斯曲线最初是反映失业率与货币工资率之间变化关系的,失业率越低,工资增长率高。

  后来菲利普斯曲线表示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的替代关系。当失业率降低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上升,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下降。政府进行决策时可以用高通货膨胀率来换取低失业率,或者用高失业率换取低通货膨胀率。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由于预期的存在和变动,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是在短期内才是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

  【例题8--2011年单选】作为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工具,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率与( )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

  A.价格上涨率

  B.失业率

  C.人口增长率

  D.税收负担水平

  【答案】B

  【本章主要考点总结】

  1、 价格总水平的含义及度量

  2、 影响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

  3、 失业的类型

  4、奥肯定律和菲利普斯曲线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