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备考经验 > 二级建造师 >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案例题的特点及解答方法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案例题的特点及解答方法

2013-4-7  来自于:课评集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题的特点是什么?

  答: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专业考试科目“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目前定位内容是涵盖机械、汽车、电子、电力、石油、化工、石化、冶金、轻纺、建材、环保、农林、军工和建筑公用工程和民用工程中的设备安装、管道安装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仪表工程、防腐蚀工程、绝热工程、通风空调与洁净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建筑钢结构工程的专业技术知识;相关标准、规范、法律法规,机电工程专业项目管理知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用书引用的案例背景均是以机电工程专业包含的各类专业工程为题材,所提问题是实际工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但需要利用本专业技术知识,还需要用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中的建筑法、招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合同法等和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合同、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管理等知识才能解决。

  对案例进行分析时应注意什么?

  ①结合上述本专业的特点进行分析,工业机电工程案例背景通常取材于包括采购、安装、调试、试运行、竣工验收到回访保修各阶段。

  ②要运用《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基础理论,以及应用机电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相关法规知识,管理知识,围绕机电工程专业的施工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现场管理等内容提出的要求分析问题。

  解答案例的难点和重点应注意哪些方面?

  ①注意背景材料:一般来说案例背景材料的每一句话,每个用词均是为提问、分析和解答埋下伏笔设定条件的。因此,解答和分析要充分利用背景材料所设定的各项条件。审题时要理解问题的含义和考核内容。弄清背景材料中内涵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法定关系、表达顺序等各种关系和相关性内容,以防答题出现漏项、判断失误、答非所问等情况。

  ②分层次解答:要运用所掌握的知识,结合背景材料,分层次地解答问题。要注意问题的问法,问什么答什么。比如,提问“某某事件是否正确?说明理由。并写出正确的做法”。答题时应首先回答“正确或不正确”,再回答“理由或原因”,最后把“正确的做法”写出来,答题要严谨,层次清晰,内容完整。

  ③解答问题的要点针对性要强,内容要完善,重点要突出,逐层分析、逐步表达,依据充分合理,结论明确,简单明了,尤其是要注意与考试用书的内容紧密结合。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