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经济师考试的科目及题型题量介绍

经济师考试的科目及题型题量介绍

2013-6-8  来自于:课评集

  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通过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可以获得相应级别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表明该学员具备担任相应级别的经济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由人事部统一发放合格证书。这一资格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有效的。

  全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资格考试设置两个级别,分别是经济专业初级资格和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初级资格含经济专业技术职务中经济员和助理经济师任职资格;中级资格指经济专业技术职务中经济师任职资格。

  初级和中级均2个科目,具体是: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

  中级:《经济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

  注:根据人事部办公厅《关于调整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设置的通知》(人办发[2002]18号)及有关文件精神,初、中级《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均分为工商管理、农业、商业、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水路、公路、铁路、民航)、人力资源管理、邮电、房地产、旅游、建筑12个专业,其中运输分为水路、公路、铁路、民航4个子专业。

  二、题型题量

  1.题型题量:单选60道,每题1分;多选20道,每题2分;案例分析20道,每题2分;总题量100道,总分值140分。

  2.答题技巧

  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考试题对单项选择题的答题备选项的附带说明是“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对于单项选择题,注意使用排除法进行选择,判断的标准就以教材的基本陈述为准。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一定比例的试题是否定式题干,要求选择出错误的选项,此时一定要注意题干要求,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作多项选择题,需要注意一下几点:1、历年考试的多项选择题都是5个选项。2、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也就是说,考生需要选择的正确选项是2.4个,不能全选。3、在给分规则方面,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三、复习建议

  通过对历年考题进行分析,命题规律是十六个字:全面考核,重点突出,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在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和案例分析这三大题型中,命题整体顺序与教材内容顺序基本相同。

  (一)学习方法:

  1、全面学习教材,将大纲中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在教材中标记出来,做到心中有数。

  2、突出重点,对于教材的重点章节,要重点掌握,融会贯通。

  3、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

  4、建议跟随网校老师讲授的课程内容,听课后完成一定数量的相关练习,巩固所学的知识,增强记忆。

  (二)辅导资料的选择与时间安排

  建议考生手头准备一本相关复习资料即可,不建议同一内容作多本复习资料的习题,避免出现复习思路不连贯的现象。

  从报名结束到十月初,属于系统学习基本知识的时间段。建议以考试大纲为基础,将大纲要求的内容落实到教材,做到基本掌握教材内容。十月至十一月考前为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有两个任务:其一是作几套成套的模拟题,积累实战经验;其二是听串讲或点题课程,结合作题,查缺补漏,将教材中没有完全掌握或模糊的部分进一步澄清;另外,平时习题中出错的地方,要花点时间再次巩固,防止第二次出现同一个错误。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经过努力大家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加油!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