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需要、动机与激励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需要、动机与激励

2013-5-2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人力资源辅导:需要、动机与激励

  员工的能力和天赋不能直接决定其对组织的价值,要发挥出来才能为组织带来益处,因此能力和天赋的发挥取决于动机水平的高低。

  管理的深处是激励,激起员工的工作动机,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而激励员工得了解需要和动机的概念。

  一、需要与动机

  1.需要的概念

  需要是指(人们)缺乏或期待某种结果从而产生的心理状态,包括对食物、水、空气等的物质需要,以及对归属、爱等的社会需要。

  2.动机的概念

  动机是指人们从事某种活动、为某一目标付出努力的意愿。这种意愿取决于目标能否实现以及多大程度上能满足人的需要。

  一般情况下,动机具有三个要素:

  1)决定人行为的方向,即选择做出什么样的行为;

  2)努力的水平,即努力程度;

  3)坚持的水平,即遇到阻碍时付出多大努力坚持自己的行为。

  3.动机的分类

  1)内源性动机(内在动机)是指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意愿来自行为本身,因为这种行为可以带来成就感,或者个体认为这种行为是有价值的。所以,出于内源性动机的员工看重的是工作本身,或者是工作过程。例如挑战性的工作,获取为工作多做贡献的机会,或者实现个人潜力的机会。

  2)外源性动机(外在动机)是指人为了获得物质或社会报酬,或为了避免惩罚而完成的某种行为,完成某种行为是为了行为的结果,而不是行为的本身。出于外源性动机的员工看重的是工作带来的报偿,例如工资、奖金、表扬、社会地位等。

  二、激励及其类型

  1.激励的概念

  激励就是通过满足员工的需要而使其努力工作,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

  2.激励方式的分类

  从激励内容的角度:物质激励、精神激励

  从激励作用的角度:正向激励、负向激励

  从激励对象的角度:他人激励、自我激励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