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商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3经济师中级商业经济辅导资料:公司经营者

2013经济师中级商业经济辅导资料:公司经营者

2013-5-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商业经济辅导:公司经营者

  (一)公司经营者及其特征

  经营者是指在一个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全面负责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由企业在经理人市场中聘任,以年薪、股权和期权等为获得报酬主要方式的经营人员。

  现代企业经营者的五个显著特征:(熟悉)

  ①经营者的岗位职业化趋势,已经形成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市场;

  ②经营者具有比较高深的企业经营管理素养,能够引领企业获得良好的业绩;

  ③经营者必须具备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

  ④公司中经营者的产生基于有偿雇佣,是公司的“高级雇员”,即受股东委托的企业经营代理人;

  ⑤经营者的权力受董事会委托范围的限制。

  (二)经营者对现代企业的作用

  1.经营者人力资本有利于企业获得关键性资源,包括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

  2.经营者人力资本有利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

  3.经营者良好的人力资本有利于企业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4.经营者良好的人力资本有利于完善公司管理制度。

  (三)经营者的素质要求

  1.精湛的业务能力

  尤以决策能力、创造能力和应变能力最为重要。其中创造能力是一个经营者的核心能力。

  2.优秀的个性品质

  在品质上应具备理智感(坚定信心和乐观精神)和道德观。

  3.健康的职业心态

  ①自知和自信;②意志和胆识;③宽容和忍耐;④开放和追求。

  (四)经营者的选择方式

  经营者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对经营者的选择至关重要。科学的经营者选择方式应该是市场招聘和内部提拔并举。

  (五)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

  企业家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报酬激励、声誉激励和市场竞争机制三个方面。

  1.报酬激励主要有年薪制、薪金与奖金相结合、股票奖励、股票期权等,尽可能使企业家收入与企业绩效挂钩。

  注意:股票奖励是奖金的替代形式,其不同之处在于,其激励动力来自未来的企业经营效益;股票期权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长期激励形式。

  2.声誉激励给予社会地位,满足心理要求。

  3.市场竞争机制市场竞争机制是企业家激励约束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企业家市场、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的竞争。

  市场对企业家的约束和激励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市场竞争机制具有信息显示功能;第二,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对企业家位置形成直接的威胁。

  编辑推荐:2013年经济师考试《中级商业》预习:现值指数法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