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所有者权益核算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所有者权益核算

2013-8-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所有者权益核算

  ·所有者权益是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它包括:①实收资本(股体)②资本公积③盈余公积④未分配利润等。所有者权益表明企业的产权关系,它是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

  ·实收资本也称投入资本,包括货币资金,实物,无形资产等。

  ·实收资本按投资主体分为国家资本金,法人资本金,个人资本金和外商资本金等。

  ·实收资本的最低限额公司法有明确规定,其中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的最低限额规定为:①生产经营为主的公司人民币为50万元②以商业批发为主的公司人民币为50万元③以商业零售为主的公司人民币30万元④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性公司人民币10万元

  ·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注册资本金制度,要求企业的实收资本与其注册资本相致。

  ·资本公积是指企业股资人,捐赠人或从其他来源取保的由所有者享有但不属于企业注册资本范围的资本包括:资本溢价,接受捐赠资本,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等。

  ·资本公积的核算内容包括:资本溢价(资本溢价、股票溢价),接受非现金资产捐赠准备,接受非现金捐赠,股权投资准备,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其他资本的积金。

  ·盈余公积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净利润或提取的公积金。

  ·一般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盈余公积的内容: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公益余额。

  ·法定盈余公积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它的提取比例一般为净利润的10%,当法定盈余公积累计余额达到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

  ·任意盈余公积是指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批准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是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用于职工集体福利设施的公益金。其中提取比例一般为净利润5%-10%,法定公益金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时应当将其转入任意盈余公积。

  ·企业的盈余公积可以用于弥补亏损,或用于转增资本(或股本)。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转增后留存的盈余公积余数额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25%

  ·外商投资企业盈余公积的内容: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利润归还投资

  ·未分配利润是指企业留于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企业实现的净利润属于所有者权益范畴。未分配利润有两种含义:①这部分利润没有分给企业投资者②这部分利润没有指定用途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