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资料:技术创新的类型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资料:技术创新的类型

2013-8-1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辅导:技术创新的类型

  (一)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

  根据技术创新的对象来划分,可以将技术创新分为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

  1.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至今还没有一个严格而统一的定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界定是,为了给产品用户提供新的或更好的服务而发生的产品技术变化。根据美国西北大学科特勒博士的观点,现代产品实际上包括核心、形式、附加三个层次,它们构成了产品整体。因此,产品创新是建立在产晶整体概念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的系统工程,是功能创新、形式创新、服务创新多维交织的组合创新。按照技术变化量的大小,产品创新可分成重大(全新)的产品创新和渐进(改进)的产品创新。产品用途及其应用原理有显著变化者可称为重大产品创新。重大的产品创新往往与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相联系。渐进(改进)的产品创新是指在技术原理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基于市场需要对现有产品所作的功能上的扩展和技术上的改进。如由火柴盒包装箱发展起来的集装箱,由收音机发展起来的组合音响等。我们不能轻视渐进或改进式的创新,正是这类创新,不断地吸引大量的顾客,为企业产品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企业创新的经验表明,产品创新是企业创新的核心活动,以至有人说“产品创新是创新之王”。像英特尔芯片、IBM个人计算机、微软WINDOWS系统、NOKIA手机、浮法玻璃工艺、HP激光打印机、索尼摄像机,施乐复印机等都是人类杰出的产品创新。实际上,企业创新一般总是从产品创新开始的,因为一种新的市场需求首先表现为产品的需求,进而引致工艺创新的需求。

  2.工艺创新

  工艺创新,也称过程创新。它是产品的生产技术变革,包括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组织管理方式。工艺过程创新同样也有重大和渐进之分。如炼钢用的氧气顶吹转炉、钢铁生产中的连铸系统、早期福特公司采用的流水作业生产方式,以及现代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都是重大的工艺创新。这些工艺创新往往伴有重大的技术变化,与采用新的技术原理相联系。另外,也有很多渐进式的过程(工艺)创新,如对产品生产工艺的某些改进、提高生产效率的一些措施。或导致生产成本降低的一些方法等。工艺创新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有着密切的关系,是技术创新中不可忽视的内容。

  3.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的关系

  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存在较大的差异,具体表现为:①产品创新能制造产品的差异化,工艺创新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②工艺创新相对系统,而产品创新相对更独立;③工艺创新通常伴随着组织结构和管理系统的重大变革,产品创新一般是独立于组织系统实施的;④产品创新主要是向市场提供产品,工艺创新只在少数情况下向市场提供;⑤产品创新的成本费用通常通过产品的销售收入很快得到价值补偿,工艺创新的成本费用多数情况下是通过折旧、生产率提高后得到价值补偿;⑥在产品随生命周期的成长变化中,二者的作用呈现规律性的变化不同:产品创新频率由高到低递减,工艺创新频率呈峰状延伸。在开发初期,以何种原理、结构、样式去实现用户需要的功能,主要通过产品创新来完成,因此产品创新频率大大高于工艺创新频率。(见图6—1);当批量化生产后,面临的是工艺路线、设备、工艺规程等制造工程问题,因而工艺创新成为主导,并依靠工艺创新局部改进产品,从而推动同一类型下产品的多样化、专用化。根据这二规律,做好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的有效结合是产品开发的一项重要原则。过分强调产品创新而忽视工艺创新,往往事倍功半。发达国家都普遍重视工艺创新。日本和德国,产品创新投入与工艺创新投入的比例分别是1:2和1:4.1.

  在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中,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存在着一定的依赖性和交互性。工艺创新需在一定条件下依赖产品创新需求,因为一种新的市场需求首先表现为产品的需求,在产品需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容易引致工艺创新的需求。同时,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时,又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并能更好地推动产品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商品化;反之,落后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会增加生产成本,降低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质量,使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甚至导致企业被淘汰。

  (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根据创新模式的不同,可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1.原始创新

  关于原始创新尚未有一个统一的界定,但达成共识的是,原始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原始创新是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创新,其本质属性是原创性和第一性。目前我国原始创新不足,主要表现是:大陆科学家从未有人获得诺贝尔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许多年份空缺,国际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科技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严重影响着我国的国家竞争力。

  2.集成创新

  目前关于集成创新尚无统一的界定,但无论何种表述都一致认为,集成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利用各种信息技术、管理技术与工具,对各个创新要素和创新内容进行选择、优化和系统集成,以此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它与原始创新的区别是,集成创新所应用到的所有单项技术都不是原创的,都是已经存在的,其创新之处就在于对这些已经存在的单项技术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了系统集成并创造出全新的产品或工艺。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过程中,产业关联度日益提高,技术的相互依存度增强,单项技术的突破必须通过整合相关配套技术、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式才能最终形成生产力和竞争力。在这种背景下,从某种程度上讲,相关技术的集成创新以及由此形成的竞争优势,往往远远超过单项技术突破的意义。

  3.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最常见、最基本的创新形式,其核心概念是利用各种引进的技术资源,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完成重大创新。它与集成创新的相同点,都是利用已经存在的单项技术为基础;不同点在于,集成创新的结果是一个全新产品,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结果,是产品价值链某个或者某些重要环节的重大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采取的方式,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的情况下尤为重要。这也是我国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我们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就引进了大量的设备,但创新的效果并不理想,很多情况下买了装备却没买来技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重引进,轻消化吸收再创新”。例如,韩国花1美元引进技术,再花5美元消化、吸收、再创新;日本企业一靠引进,二靠创新,三靠出口;中国花1美元引进技术和设备,花5美分消化、吸收、再创新。

  4.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间的关系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自主创新的三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原始创新不断地发现新规律,创造新知识,为科技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利用别人的原始创新成果,使自己的创新能力借势成长。三者不可偏废,不能轻易否定某种创新模式的作用,而只讲一种创新。但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者资金投入、创新周期、创新风险以及对技术能力和技术积累的要求,都是不同的。因而,不同的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选择恰当的创新类型,真正使企业通过创新,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效益。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