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资料:技术转移与技术交易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辅导资料:技术转移与技术交易

2013-8-1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辅导:技术转移与技术交易

  一、技术转移概述

  (一)技术转移的含义及特征

  1.技术的含义与特征

  “技术”一词虽然被广泛使用,但至今尚未有一个精确的定义。从广义上讲,技术是人类在为自身生存和社会发展所进行的实践活动中,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而根据客观规律对自然、社会进行调节、控制、改造的知识、技能、手段.规则、方法的总合。国际工业产权组织认为:“技术是指制造一种产品或提供一项服务的系统的知识。”这种知识可能是一种产品或工艺的发明、一项外形设计、一种实用新型、一种动植物新品种,也可能是一种设计、布局、维修和管理的专门技能。显然,后一种定义应该是狭义的,但其涵盖也是相当广泛的,把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科学知识都包括其中。

  技术有三个显著特征:①无形性。技术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性的东西,有些技术可用语言来表达,有些技术只存在于“能人”的经验中。②系统性。零星的技术知识不能称之为技术。只有关于产品的生产原理、设计、生产操作、设备安装调试、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知识、经验和技艺的综合,才能称之为技术。③商品属性。技术是无形的特殊商品,不仅有使用价值,而且也有交换价值,所以它才能充当技术贸易的交易标的。

  2.技术转移的含义与特征

  技术转移一词也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一般来讲,技术转移是指技术在国家、地区、行业内部或之间以及技术自身系统内输出与输入的活动过程,包括技术成果、信息、能力的转让、移植、引进、交流和推广普及,简称“技术转移”。技术转移的特点有:

  (1)技术转移是一种知识的传播与扩散,但技术转移的主要形式是有偿转移,和一般商品交换有很大差别。一般商品交换随着钱货两清,交易就结束了。但技术转移却不然,当一个企业获得新技术并加以利用时,通常要通过供受双方的长期合作才能实现。同时,当新技术发明后,可以同时向多个方向发散式转移,使更多的需要者获得它,因而,技术转移必然和知识产权的管理与经营密不可分。

  (2)技术转移跨越技术、经贸、政策和国际合作诸领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具有综合性。

  (3)技术转移具有产业特征,有利于促进产学研结合,有效促进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发展。

  (4)技术转移体系则是国家创新体系中决定知识流动的关键网络机制,是创新体系各要素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兼有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重特点。同时,技术转移致力于资源的优化组合,致力于国家科技计划与经济目标的实现。

  (二)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技术转让、技术引进的关系

  1.技术转移与技术扩散

  技术扩散最简单的描述是技术从一个地方运动到另一个地方,或从一个使用者手中传到另一个使用者手中的过程。技术扩散与技术转移是两个相互关联但又有区别的范畴。二者都是指技术通过一定的渠道发生不同领域或地域之间的移动。它们之间的区别主要是:①技术转移更强调国家间流动,而技术扩散主要强调在一国范围内;②技术转移不仅为技术创新提供技术资源上的保证,而且通过技术转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技术创新充满活力,而技术扩散作为技术创新中的一个阶段,使技术创新活动更为完整有效;③技术转移所适用的技术往往是已有技术而非新技术,这也正是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作为两大对应范畴的主要原因;④技术扩散是一个纯技术的概念,扩散的对象就是纯粹的新技术,而技术转移则不仅仅包括纯技术,而且还包括与技术有关的各种知识信息等。

  2.技术转移与技术转让

  技术转移通常包含一切导致技术和知识迁移的过程和活动,包括有偿和无偿的,也包括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转移活动。所以,技术转移这一概念所涉及的内容要宽泛得多。客观上,技术人员的移动、技术设备的移动,甚至某些商品的移动,都会导致技术和知识的转移。而技术转让是指拥有技术的一方通过某种方式将其技术出让给另一方使用的行为。显然,技术转让是技术转移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指有目的、有意识的技术转移活动,是一种有偿的技术转移活动,常被称之为技术贸易或许可证贸易。当然,技术转让有时也会带来一些与技术内涵相关的知识和文化信息的转移,而这些信息的转移,又应归于技术转移活动范畴。

  3.技术转移与技术引进

  技术引进是指一个国家或企业引入国外的技术知识和经验,以及所必需附带的设备、仪器和器材,用以发展本国经济和推动科技进步的做法。技术引进是技术转移的一个方面。因为技术转移包括技术输出和技术输入(技术引进)两个方面。技术引进是一种跨国行为。它与设备进口有着原则区别。如果只从国外购人机器设备而不买入软件技术,一般称之为“设备进口”。若只从国外购入软件技术或与此同时又附带购进一些设备,这种行为才能称为“技术引进”。因此,只有引进软件技术,通过自我消化吸收,才能真正做到引进技术的目的。

  (三)技术转移的基本活动途径

  技术转移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购进出版物、机械设备、雇佣外部专家及输送本地人员接受培训、教育等途径实现。较为重要的技术转移机制包括以下几种方式:

  (1)技术许可证。以许可证转让方式(包括专利和非专利科技成果)所进行的技术转移,是目前技术转移中最受关注和最为重要的方式,通常称之为“技术转让”。这是一种有偿的转移方式,技术以商品的形式在技术市场中进行交易。

  (2)产、学、研联盟。这是技术转移中效果较好和最有前景的途径之一,包括合作研究、合作开发、合资生产等形式。其主要优点是:能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知识技能和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补充自己的不足,有利于迅速获取技术,可以减少成本和风险。主要缺点是:组织之间的目标不同,有时难以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管理过程和利益分配有时会出现矛盾。

  (3)设备和软件购置。通过购置设备和软件,获取所需要的技术,是最常见的技术转移方式之一。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能最快地获取现有的技术,卖方可能会提供培训,投产获利较快,风险较小;缺点是:新设备可能不适应企业现有的环境,企业需要在组织上进行变化,成本较高,不能从根本上提高技术能力,随着技术的变化需要不断地购买。

  (4)信息传播。信息传播的方式是通过获取所需的技术,包括文献信息、数据库信息,也包括参加各种技术会议、参观展览和演示获取技术。这类方式的优点是:成本低、速度快、简单易行;缺点是:无法获取较完整的、系统的技术知识,特别是难以获得技术诀窍,要求企业自身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或模仿能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