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控规设计质量控制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控规设计质量控制

2013-11-13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控规设计质量控制

  控规设计是指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一般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两个阶段。

  (一)控规设计的目的

  (二)控规设计的主要内容

  (三)控规设计文件和图纸要求

  (四)控规设计的组织

  (五)监理单位的主要工作

  监理单位受项目法人委托,进行控规设计的监理,其主要工作一般为:

  (1)协助项目法人择优选择规划设计单位。

  (2)协助项目法人收集准备所需的基础资料,并分类整理。

  (3)控制修建性控规设计的进度。

  (4)参加城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自然环境、城市建设的历史与现状等情况调查,对修建性控规设计进行质量跟踪,提出评估报告。

  (5)负责组织专家评审,组织整理评审报告。

  (六)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6方面要点

  (1)审查承担控规设计的规划设计单位和规划师是否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资质和资格。

  (2)收集整理各方面的基础资料,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保证其准确。采用的勘察、测量图件和资料应符合城市规划勘察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和质量要求。

  (3)审核控规设计是否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划法》的各项规划原则,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是否采用了先进的设计方法和技术手段。

  (4)是否符合总体规划或分区规划的要求。

  (5)应进行多方案比较和经济技术论证,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当地居民的意见。

  (6)是否运用城市设计方法,综合考虑自然环境、人文因素和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城市空间环境做出统一规划,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城市景观的艺术水平,为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或环境设计甚至单体设计提供了充分的设计依据。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