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金融中介及相关试题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金融中介及相关试题

2012-12-30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金融中介

  考试大纲的知识点

  1.金融中介的定义、主要类型

  2.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机构等主要金融机构的定义、职能、区别和联系

  3.金融业综合经营与分业经营的定义和基本情况

  知识点讲解

  1.金融中介的定义、主要类型

  (1)金融中介的定义

  金融中介,又称金融机构,是在信用关系中,插在借者(债务人)和贷者(债权人)之间的第三方。

  (2)金融中介机构的类型

  A.银行类金融机构:通常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

  B.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并不经营完全的信用业务,或者是不以银行信用方式组织其业务经营活动,但也通过一定的方式,或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参与社会资金融通和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组织机构。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商业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共同基金、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中介等。

  2.主要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机构)(8个):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投资银行、商业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用合作组织。

  (1)中央银行

  A.也称货币当局。它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处于金融中介体系的中心环节。

  例15-17:(2010.101)中央银行的职能包括(ABE)。

  A.银行的银行

  B.政府的银行

  C.议会的银行

  D.个人的银行

  E.发行的银行

  B.主要任务:

  一是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宏观金融;

  二是实施金融监管,维护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例15-18:(2008年)下列有关中央银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ABCD)。

  A.中央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

  B.中央银行是金融中介体系的中心环节

  C.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

  D.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

  E.中央银行是居民的银行

  (2)商业银行

  A.又称为存款货币银行,它是经营完全信用业务(如存款、贷款和汇兑业务),并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的机构,是金融体系最为核心的部分。

  B.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三个):信用中介、支付中介、信用创造。

  商业银行是唯一能够吸收活期存款的金融机构

  例15-19:(课后习题)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包括(ACE)。

  A.信用中介

  B.供应基础货币(中央银行)

  C.支付中介

  D.宏观调控(中央银行)

  E.信用创造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