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第一审普通程序与简易程序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第一审普通程序与简易程序

2013-1-7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第一审普通程序与简易程序

  1.起诉

  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2)有明确的被告;(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4)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起诉应在诉讼时效内进行。

  【例题·多选题】(200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起诉必须符合的条件包括( )。

  A.原告是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B.有明确的被告

  C.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D.有充足的证据

  E.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答案]ABCE

  2.受理

  人民法院接到起诉状后,应当在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原告对法院不予受理或驳回起诉的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3.审理前的准备

  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送达被告,被告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提出答辩状。人民法院在收到答辩状之日起5日内将答辩状副本送达原告。

  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合议庭组成人员确定后,应当在3日内告知当事人。开庭日期确定后,应当在开庭3日前将传票送达当事人,将开庭通知书送达当事人的诉讼代理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对于公开审理的案件,还应在开庭审理前3日发布公告。

  4.开庭审理

  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或者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公开进行。离婚案件,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开庭审理的阶段: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辩论后的调解、合议庭评议和判决。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被告反诉的,可以缺席判决。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人民法院适用第一审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

  5.简易程序

  简易程序在我国的民事诉讼中,是指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简单民事案件和简单经济纠纷案件所适用的程序。在简易程序中可以口头起诉、口头答辩。简易程序中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不需实行合议制,但要有书记员作记录。在开庭通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上不受普通程序有关规定的限制。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审结。

  【例题1·单选题】(2006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接到起诉状后,经审查,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在( )日内立案。

  A.5

  B.7

  C.15

  D.30

  [答案]B

  【例题2·单选题】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 )内审结。

  A.立案之日起3个月

  B.第一次开庭之日起1个月

  C.原告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

  D.被告应诉之日起l个月

  [答案]A

  【例题3·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 )。

  A.裁定驳回起诉

  B.缺席判决

  C.按撤诉处理

  D.拘传到庭

  [答案]C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