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

2013-4-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

  1.影响出口贸易因素

  (1)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

  (2)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高低:

  一国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越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也越高,出口商品的数量越高,增加出口额。

  (3)汇率水平(贬值出口增加,升值进口增加)

  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下跌,即对外贬值,则外币兑换本币的数量就会增加,这意味着外币购买力的提高和本国商品、劳务价格的相对低廉。可能使出口商在不减少收益的情况下,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增加出口,同时也有利于增加本国旅游收入及其他劳务收入。

  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对外升值,则外币兑换本币的数量就会减少,这意味着外币购买力的下降和本国商品、劳务价格的相对较贵。可能使出口商在不减少收益的情况下,提高出口商品价格,减少出口,同时也不利于增加本国旅游收入及其他劳务收入。

  (4)国际市场需求水平和需求结构

  在世界经济出现不景气的情况下,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各国的出口贸易都可能因此而减少。

  2.影响进口贸易因素

  (1)一国的经济总量和总产出水平;

  一般情况下,一国的经济总产出水平越高,经济总量,例如GDP的规模越大,对自然资源和投资品的需求就越大,其进口贸易额就越大。

  另外总产出水平较高的国家,居民的收入水平和与此联系的消费水平也较高,消费需求或消费偏好的差异较大,会促进该国进口贸易的扩大。

  (2)汇率水平

  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货币升值,则用本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就会下跌,本国居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会增加,就要扩大进口。

  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下降,即货币贬值,则用本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就会上升,本国居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会下降,就要缩减进口。

  (3)国际市场商品的供给情况和价格水平的高低。

  在国际市场上,如果商品紧缺,导致价格大幅度上升,会使得进口贸易受到影响

  一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本国的总体经济状况和经济实力、产品竞争力及世界市场的供求关系,而且与各国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限制或贸易政策有关。

  【例题5:2005年单选】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对外升值,就可能会导致( )

  A.本国旅游收入增加 B.本国旅游收入不变

  C.本国出口增加 D.本国进口增加

  【答案】D

  【解析】人民币为本币,如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8,上升为1:6,1美元的进口货物以人民币标价就由原来的8元,上升为6元,由于价格下降,境内需求就会上升,进口增加。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