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民航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资料:影响航空运输市场需求的因素

经济师中级民航运输辅导资料:影响航空运输市场需求的因素

2013-6-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民航运输辅导:影响航空运输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

  与2009年版本考试指导用书相比,本书在此将航空客运市场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顺序做了调整,更符合逻辑。

  (一)航空客运市场需求的影响因素

  1.经济发展水平

  从静态的角度看,凡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国家、地区,旅客运输需求水平就高,如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旅客需求量高;相反,凡是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旅客运输需求水平就低,如我国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旅客运输需求量明显偏低。从动态来看,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旅客运输需求增加较快,大量人员因为生产和工作需要而外出频繁;相反,一旦经济处于较低的发展时期,人们出行的数量和频率相应会降低。

  2.人口的数量及结构

  一般来讲,旅客运输需求数量与人口的密集程度有关,人口密集的国家和地区,旅客运输需求量就高;人口稀疏的国家和地区,旅客运输需求低;人口增加时,旅客运输需求也会相应增加。另一方面,人口结构对旅客运输需求也产生影响,而且这方面的影响作用比人口数量本身的增加显得更加突出。

  3.人均收入水平的高低

  人们的收入水平与交通需求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一般来说,收入水平的提高会使人们出行更远的距离或在交通上花更多的钱。

  4.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需求在整个生活需求中的比重也越来越高。

  5.运价水平的高低

  旅客运价水平的高低,对消费性旅客来讲,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开支,在收入既定的情况下,过大的运输需求开支,必然影响他们在其他生活需求方面的消费

  6.运输业的发展水平

  航空运输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运输设施、设备数量的增加上,而且体现在运输服务质量的提高上。运输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水平,对旅客运输需求会产生刺激和抑制两个方面的影响。如果运输布局合理,运输工具充分,技术性能先进,运输服务优良,将会刺激旅客运输需求的产生

  7.消费者偏好

  航空客运市场需求是千千万万消费者的需求量的总和。这些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经典例题:下列哪些因素影响航空客运市场的需求( )。

  A. 经济发展水平

  B. 人口的数量及结构

  C. 人均收入水平的高低

  D. 运输业的发展水平

  E. 消费者偏好

  【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这些方面都是航空客运市场需求的影响因素。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