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辅导资料:分什么是导流设计流量

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辅导资料:分什么是导流设计流量

2013-6-7  来自于:课评集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分段

  所谓分段,就是将河床围成若干个干地基坑,分段进行施工。所谓分期,就是从时间上将导流过程划分成若干阶段。分段是就空间而言的,分期是就时间而言的。导流分期数和围堰分段数并不一定相同,段数分得越多,施工越复杂;期数分得越多,工期拖延越长。因此,工程实践中,两段两期导流采用得最多。

  5. 导流标准、导流程序 、 导流时段 、围堰 、河道截流的定义

  6. 什么是导流设计流量?如何确定不过水围堰的设计流量?如何确定过水围堰挡水期和过水期的设计流量?

  导流设计流量的大小,取决于导流设计的洪水频率标准和导流时段。在同一导流时段内导流设计标准愈高导流设计流量就愈大,在同一导流设计标准内洪水期的流量要大于枯水期的流量,通常将导流时段内的最大值作为导流设计流量。

  对于不过水围堰,如果围堰需全年挡水,只要按规范选定导流洪水重现期标准,即可确定相应的设计流量。导流挡水与泄水建筑物的设计流量相同。

  对于低水围堰,按挡水时段内同频率洪水作为围堰和该时段导流泄水建筑物的设计流量。

  对于过水围堰,过水围堰的特点是既挡水又过水,其工作条件包括挡水与过水两种工 况(类似于溢流坝)。过水情况下的设计标准,显然应与一般不过水围堰挡全年洪水时的标准相同。此标准主要用于堰体稳定分析和结构计算,也用于所有导流泄水道的过水能力校核。挡水情况下的设计标准,一般以枯水期不过水为原则。但具体选用什么样的挡水流量,应通过技术经济比较才能决定。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