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工程成本核算和期间费用核算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工程成本核算和期间费用核算

2013-8-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工程成本核算和期间费用核算

  ·费用是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经济利益的流出,具体表现为资产的减少或负债的增加。

  ·费用的特征:最终导致企业资源的减少或牺牲,最终导致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减少

  ·费用按经济用途分为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两大类

  ·费用按计入工程成本的方法可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工程成本是指企业在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实际耗费,包括物化劳动的耗费和活劳动中必要劳动的耗费。工程成本还是反映施工企业工作质量的一个综合指标。

  ·成本和费用的区别,成本是针对一定的成本核算对象而言的,费用则是针对一定的期间而言的。二者联系在于都是企业经济资源耗费。

  ·直接成本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和其他直接费。间接成本即间接费。直接成本加上间接成本构成建安工程的生产成本。施工企业在核算产品成本时,就是按照成本项目来归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应计入成本核算对象的各项费用。

  ·工程成本核算对象的确定方法主要有以下方法:①以单项施工承包合同作为施工工程成本核算目标②对合同分立以确定施工工程成本核算对象③对合同合并以确定施工工程成本核算对象。施工企业的成本核算对象应在工程开工以前确定且一旦确定不得随变更,更不能相互混淆。

  ·工程成本核算的基本要求①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成本费用开支范围②加强成本核算的各项基础工作③划清各种费用界限④加强费用开支的审核和控制⑤建立工程项目台帐

  ·施工企业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制度②建立建全各项财产物资的收发、领退、清查和盘点制度。③制定和修订企业定额

  ·工程成本核算程序按照核算内容的详细程度分为:工程成本的总分类核算程序和工程成本的明细分类核算程序

  ·施工企业工程成本的核算内容主要包括①分配各项施工生产费用②分配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③分配辅助生产费用④分配机械作业⑤分配工程施工间接费用⑥结算工程价款⑦确认合同毛利⑧结转完工施工产品成本

  ·期间费用是施工企业当期发生的费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两部分。期间费用于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