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会计的概念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会计的概念

2013-7-12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会计的概念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专门的技术方法,对单位的全部资金运动进行反映和监督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会计通过系统、客观、及时地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来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信息。管理会计的产生标志着现代会计的形成。

  现代会计以企业会计为核心,按照对外提供还是对内提供决策所需信息形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两大分支。

  

  服务对象不同 提供信息的规范和依据要求不同 会计核算的模式不同 提供信息的形式不同
财务会计 对外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 受会计准则的制约 按规定的程序、流程、方法、核算周期进行核算。提供的信息是对过去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反映。 以定期编制的会计报表为主
管理会计 对内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 一般不受会计准则的制约 主要侧重于提供未来信息 没有统一的形式

  管理会计主要包括:预测分析、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内容;财务会计主要是经济业务的事后记录和反映。

  2、会计的职能(掌握),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

  ①会计的核算职能,是指会计通过确认、计量、记录、报告,运用一定的方法和程序,利用货币形式,从价值量反映企业已经发生或完成的客观经济活动情况,为经济管理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它是会计的最基本职能。会计核算具有完整性、连续性、系统性的特点。

  ②会计的监督职能,会计监督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会计的核算职能和监督职能是不可分割的。核算是基本的、首要的,核算是监督的前提;会计监督保证会计核算的正确性。

  现代会计的职能还包括预测、决策、评价等。

  3、会计的对象(掌握)

  会计的对象(客体),是企业的资金运动,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它包括资金投入、资金的循环与周转、资金退出三个基本环节,或供应、生产、销售三个过程。

  资金投入:包括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金、债权人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构成流动资金、另一部分构成非流动资产。

  资金的循环与周转,分为供应过程、生产过程、销售过程。

  ①供应过程中,企业的资金从货币资金形态转化为储备资金形态;

  ②生产过程中,构成产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一是劳动对象的消耗,是储备资金形态转化为生产资金形态;二是劳动力的消耗,是从货币资金形态转化为生产资金形态;三是固定资产、其他劳动手段的价值通过折旧或摊销的形成转化为生产资金形成;四是制成品,是生产资金形态转化为成品资金形态。

  ③销售过程中,它是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资金由成品资金形态转化为货币资金形态。

  因此,这三个阶段资金形态表现为储备资金、生产资金、成品资金等不同形态,最后回到货币形态,这种运动过程称为资金的循环。

  资金的退现,企业收回的货币资金一般要大于投入的资金,这部分增加额就是企业的利润。在收回的货币资金,用于缴纳税金、偿还债务、向投资者分配股利或利润的这部分资金就退出了企业的资金循环、周转,剩余的资金留在企业继续用于企业的再生产过程。

  4、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

  凡特定主体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都是会计核算的内容;凡是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称为资金运动。

  资金运动,指以货币表现的一个单位所拥有的各项财产物资的形态变化和位置移动。通常将单位在日常生产经营和业务活动中的资金运动,称为经济业务事项。

  经济业务(对外),也称经济交易,指单位与其他单位和个人之间发生的各种经济利益的交换。如购买固定资产、销售商品、上缴税收等。

  经济事项(对内),指单位内部发生的具有经济影响的各类事项,如支付职工工资、报销差旅费、计提折旧等。

  下列经济业务事项,属于会计核算的内容:

  ①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它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款项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视同现金和银行存款的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存款;有价证券包括:国库券、股票、企业证券等。

  ②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财物是财产、物资的简称。财物一般包括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有:原材料、燃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在产品、库存商品等,固定资产有: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设施、运输工具等。

  ③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债权,是企业收到款项的权利,一般包括各种应收和预付款项;债务,是企业承担的需要偿付的现时义务,一般包括各项借款、应付和预收款、应交款项。

  ④资本的增减,会计上的资本专指所有者权益中的投资资本,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

  ⑤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收入,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益总流入;支出,指企业所实际发生的开支和损失;费用,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成本,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耗费。

  以上四项是计算和判断企业成果其盈亏状况的主要依据。

  ⑥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财务成果具体表现为盈利或亏损。

  ⑦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