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职称英语 > 综合类 > 职称英语综合类:阅读综合指导虚拟语气概述

职称英语综合类:阅读综合指导虚拟语气概述

2013-6-17  来自于:课评集

  综合类:阅读综合指导虚拟语气概述

  英语有三种语气:陈述语气、祈使语气和虚拟语气。对前两种语气,学生似乎比较熟悉,而对虚拟语气似乎感到比较难掌握。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对虚拟语气有误解,认为虚拟语气表达的内容都是假的;二是将虚拟语气放在英语语法过高的地位上,原因之一是语法考试经常考虚拟语气,如2000年A卷20道语法题中有5道是虚拟语气的语法范畴;三是英语中虚拟语气的表达形式比较特殊。

  其实,虚拟语气有两大类用法:

  1. 在对"他人"作命令、推荐、建议、劝慰、说服时用虚拟语气形式表达,表示语气的客气或婉转,如:

  I would like you to answer this question. (我想请你来回答这个问题。)

  这里的would like to (想),就是虚拟语气,相当于want to:

  口语中常用的句型:

  Would you mind my smoking here?(我在这里抽烟你不介意吧?)

  It might a good idea to wait and see.(观望或许是个好主意。)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post office is?(能告诉我邮局怎么走吗?)

  Youd better bring an umbrella with you; its thundering.

  (你最好带上雨伞;天在打雷。)

  Id rather stay at home in such bad weather.(这种恶劣天气我宁可呆在家里。)

  等句子都属于虚拟语气的范畴,注意这里的动词都采用了"过去时"的形式。

  2. 表达与事实相反或(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这可能就是一般人概念中的虚拟语气,如:

  If only there had been a doctor at the moment. (当时有个医生就好了。- 实际情况是当时没有医生)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