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社会保险的根本目的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社会保险的根本目的

2013-7-5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

  1.( )是实施社会保险的根本目的。

  A.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B.保障性

  C.共享发展成果 D.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2.国务院1997年7月《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对缴费的比例,规定( )。

  A.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4%调整为80%

  B. 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

  C. 企业缴费一般不得超过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比例不低于本人工资的4%

  D. 企业缴费一般不得低于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比例不超过本人工资的4%

  3. 享受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必须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 )。

  A.10年 B.15年

  C.20年 D.25年

  4.在基本医疗保险费中,个人缴费一般为本人工资的( )。

  A.30% B.10%

  C.6% D.2%

  5. 工伤保险的原则不包括( )。

  A.损害补偿原则 B.无过失责任原则

  C.一次性补偿原则 D.预防、补偿和康复相结合的原则

  6.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 )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劳动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30天 B.60天

  C.1年 D.2年

  7.《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应该( )。

  A.不低于工人平均工资的1% B.不超过工人平均工资的1%

  C.不超过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 D.不低于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

  8. 生育津贴的标准是( ).

  A.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的长短 B.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C.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的规定 D.本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9.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 )。

  A. 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

  B. 不低于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

  C. 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

  D. 不低于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

  10. 企业年金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 )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解析】B社会保险对劳动者提供的是基本生活保障。保障性是实施社会保险的根本目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公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方式。

  2. 【答案解析】C 国务院1997年7月《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缴费的比例,即:企业缴费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比例不低于本人工资的4%,以后逐步提高到80%。

  3. 【答案解析】B享受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必须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

  4. 【答案解析】D用人单位缴费为6%左右,个人缴费一般为本人工资的2%。

  5. 【答案解析】A工伤保险的原则:无过失责任原则;损害补偿原则;预防、补偿和康复相结合的原则

  6. 【答案解析】C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劳动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7.【答案解析】C《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事业单位职工按照个人工资的l%缴纳失业保险费;用人单位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不超过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

  8.【答案解析】 B生育津贴的标准: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9.【答案解析】 C《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

  10.【答案解析】 C企业年金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