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商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2013-8-1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1.负债业务——资金来源业务

  负债业务是形成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其全部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和吸收的外来资金两部分。自有资金包括成立时发行股票所筹集的股本以及公积金、未分配利润。这部分称为权益资本。外来资金的形成渠道主要是吸收存款、向中央银行借款、从同业拆借市场拆借、发行金融债券、从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等,其中以吸收存款为主。

  (1)吸收存款。吸收存款是银行组织资金来源的主要业务。

  (2)借款业务。再贴现或者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

  【例题1·单选题】银行资金主要来源于( )。

  A.吸收存款

  B.再贴现

  C.发行债券

  D.同业拆借

  [答案]A

  【例题2·多选题】(2006年)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和外来资金两部分。以下属于外来资金形成渠道的有( )。

  A.吸收存款

  B.向中央银行借款

  C.结算过程中占用短期资金

  D.发行股票

  E.同业拆借

  [答案]ABCE

  2.资产业务——资金运用业务

  资产业务是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业务,是商业银行获得收益的主要业务活动。

  (1)票据贴现

  贴现业务形式上是票据的买卖,实际上是信用业务。

  (2)贷款业务

  贷款业务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

  第一,按归还期限划分,分为短期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的贷款)、中期贷款(期限在1~5年的贷款)和长期贷款(期限在5年以上的贷款)。

  第二,按贷款条件划分,分为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其中担保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第三,按用途划分,可以分为资本贷款、商业贷款和消费贷款。

  (3)投资业务

  许多国家规定只允许做债券业务,不允许做股票买卖,或允许银行以其自有资金和盈余的很小比例投资于此。

  3.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

  (1)结算业务。结算有两种形式:一是现金结算;二是转账结算。银行提供的结算业务,主要是转账结算(非现金结算)。

  (2)信托业务。信托业务分为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

  (3)租赁业务。包括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

  (4)代理业务。

  (5)咨询业务。

  【例题1·多选题】(2004、2006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有( )。

  A.结算

  B.票据贴现

  C.咨询

  D.信托

  E.再贴现

  [答案]ACD

  【例题2·单选题】(2005年)某商业银行为客户办理资金收付业务,客户为此支付了1万元手续费。这种业务属于商业银行的( )。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