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劳动争议的处理原则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劳动争议的处理原则

2013-8-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人力资源模拟试题

  例题:劳动争议的处理原则,包括( )

  A. 不得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B. 自愿达成解决劳动争议的协议

  C. 当事人要及时申请调解或仲裁,超过法定期限将不予受理

  D. 不能偏袒任何一方,更不能徇私舞弊

  E. 准确适用法律、公正合法处理劳动争议

  【答案解析】ABCDE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适用范围:6个方法

  内控争议调解

  1. 劳动争议调解应遵循以下原则:①自愿原则②民主说服原则

  2. 调解员——公道正派、联系群众、热心调解工作,具有一定法律知识、政策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成年公民担任

  3. 劳动争议的调解5个程序:

  1) 一般包括调解准备、调解开始、实施调解、调解终止四个阶段。

  2) 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

  3) 口头申请的,调解组织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基本情况、申请调解的争议事项、理由和时间。

  4) 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应当制作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经调解员签名并加盖调解组织印章后生效,对双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当事人应当履行。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收到调解申请之日起15日内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仲裁。

  5) 达成调解协议后,一方当事人在协议约定期限内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仲裁。

  4. 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

  1) 当事人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达成的具有劳动权利义务内容的调解协议,具有劳动合同的约束力,可以作为人民法院裁判的根据。

  2) 用人单位不履行给付义务,劳动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普通民事纠纷受理。

  3) 用人单位在协议约定期限内不履行的,劳动者可以持调解协议书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例题:满足( )调节协议书才可以生效。

  A. 调解必须是用书面形式申请的 B. 有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

  C. 调解员签名并加盖调解组织印章 D. 调解发出后15日内

  E.人民法院予以确认

  【答案解析】BC 调解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经调解员签名并加盖调解组织印章后生效

  劳动争议当事人的10条权利及7条义务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