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 企业战略的控制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 企业战略的控制

2013-9-12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 企业战略的控制

  企业战略控制就是指企业战略管理者及参与战略的实施者根据战略目标和行动方案,对 战略的实施状况进行全面的评审,及时发现偏差并纠正偏差的活动。

  (一)战略控制的原则

  1.确保目标原则

  战略控制过程是确保达成企业目标的过程,通过执行战略计划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既 要控制短期性经营活动,也要控制长期性战略活动。

  2.适度控制原则

  控制过程要严格但不乏弹性。控制切忌过度,只要能保持与目标的一致性,保持战略实施的正确方向,就应尽可能少地干预实施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否则,控制过多可能会引起混乱和目标移位。

  3.适时控制原则

  控制要掌握适当时机、选择适当的时候进行战略修正,要尽可能避免在不该修正时采取行动或者在需要纠正时没有及时采取行动。

  4.适应性原则

  控制应能反映不同经营业务的性质与需要。经营业务有大有小,对达成组织目标的影响力有轻有重,应视各部门的业务范围、工作特点等制定不同的监控标准和方式,才能适应不同的经营业务的需要。

  (二)战略控制的流程

  战略控制的目标就是使企业战略的实际实施效果尽量符合战略的预期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点,战略控制过程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即制定绩效标准、衡量实际绩效、审查结果以及采取纠偏措施。

  1.制定绩效标准

  战略控制过程,严格地说,应该从战略计划及对战略方案评价开始。控制标准或测评标准是在战略计划指导下建立的,它是测评实际绩效和预期绩效的尺度。俗话说,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同样,没有标准也难以进行战略控制。因此,战略控制的重点是,选择建立哪些标准以及怎样控制。

  2.衡量实际绩效

  将企业的实际绩效与控制标准进行比较,衡量或评价企业活动的实际绩效是否符合标准,以便采取有效的对策。首先,每种标准都要有其定量的指标,定量指标强化了评价过程的客观性和可比性。其次,在实际中还存在着许多难以定量表示的控制标准,通常采用的是定性描述与主观判断相结合的测评方法。

  3.审查结果

  对收集到的信息资料与既定的企业评价标准和企业战略目标进行比较和评价后,还需找出实际活动成效与评价标准的差距及其产生的原因。这是发现战略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和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为什么存在这些问题的重要过程。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正确选择控制方法和控制机制,并在适当的时间、地点来进行。

  4.采取纠偏措施

  测评绩效是否符合标准,最终得到的结果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实际绩效符合标准,没有偏差;另一种是实际绩效不合标准,存在偏差。在战略控制过程中,对不同的情况应该采取不同的措施。传统控制过程中的纠偏措施只能适用于一种情况。而在实际控制过程中,企业活动的实际绩效没有出现偏差甚至好于标准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不管怎样,采取纠偏措施最终是控制过程的重点。

  战略控制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肯定与否定的循环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找到原因,纠正偏差,而且也应该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以资激励。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