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第二审程序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第二审程序及相关例题

2013-1-7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第二审程序

  1.上诉和两审终审

  当事人不服第一审法院判决、裁定的,有权向该法院的上一级法院依法提起上诉。对判决提起上诉的期限为自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对裁定提起上诉的期限为自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可以上诉的判决包括: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后作出的第一审判决,第二审法院发回重审后的判决,以及按照第一审程序对案件再审作出的判决。可以上诉的裁定包括:不予受理的裁定、对管辖权有异议的裁定以及驳回起诉裁定。

  当事人提起上诉后至第二审审结前,原审法院的判决或裁定不发生法律效力。

  第二审法院的判决、裁定是终审的判决、裁定,当事人不得再上诉。

  【例题1·多选题】(200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可以上诉的判决有( )。

  A.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后作出的第一审判决

  B.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后作出的第一审判决

  C.按照第一审程序对案件再审作出的判决

  D.第二审法院的判决

  E.第二审法院发回重审后的判决

  [答案]ABCE

  【例题2·单选题】(200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不可上诉的判决是( )。

  A.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后作出的第一审判决

  B.重审案件的判决

  C.第二审法院的判决

  D.按照第一审程序对案件再审的判决

  [答案]C

  2.审理

  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但合议庭认为不需要开庭审理的,也可以迳行判决、裁定。

  了解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的处理。

  当事人对重审案件的判决、裁定,可以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对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应当分别在第二审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和30日内审结。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