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及相关例题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

  (一)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的情形

  (1)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2)合同解除;(3)债务相互抵消;(4)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5)债权人免除债务;(6)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7)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终止的其他情形。

  例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合同终止的法定情形的有( )。

  A.债务得到部分履行 B.合同解除 C.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 D.债权人免除债务 E.债务相互抵消

  『正确答案』BCDE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合同终止的法定情形有( )。

  A.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 B.合同解除 C.债务相互抵销 D.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 E.债务人名称变更

  『正确答案』ABCD

  (二)合同的解除

  1.合同解除的概念和特点

  概念:合同有效成立后,当具备合同解除条件时,因当事人一方或双方的意思表示而使合同关系自始消灭或向将来消灭的行为。

  特点:

  (1)合同解除适用于有效成立的合同。对于无效和可撤销的合同,不发生合同解除。

  (2)合同解除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合同解除的条件可以是法定的,也可以是约定的。

  (3)合同的解除必须有解除行为。

  (4)有解除权的一方必须在法律法定或合同约定的期限内行使合同的解除权。

  (5)合同解除使合同关系自始消灭或向将来消灭。

  例题:下列关于合同解除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合同解除适用于无效合同 B.合同解除的条件必须是法定的

  C.合同解除的条件必须是约定的 D.合同解除必须有解除行为

  『正确答案』D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