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行政诉讼法基础知识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行政诉讼法基础知识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行政诉讼法基础知识

  (一)行政诉讼、行政诉讼法的概念

  行政诉讼是法院应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请求,通过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的方式,解决特定范围内行政争议的活动。行政诉讼法是有关行政诉讼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了解广义和狭义的行政诉讼法。

  (二)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有国家行政职权的机关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不服,依法提起诉讼的,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5)公安、国家安全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明确授权实施的行为;(6)行政机关的调解行为和仲裁行为;(7)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8)驳回当事人对行政行为提起申诉的重复处理行为;(9)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为。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