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模拟试题:中央银行采取的政策措施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模拟试题:中央银行采取的政策措施

2013-3-15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模拟试题

  近年来,某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投资增长加速(尤其一些地区房地产投资过大),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现象,形成煤、电、油、运等供应紧张,物价增长加快的趋势。对此,中央银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加以调控,并已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第91题 针对实际情况,中央银行可采取的政策措施有( )。

  A.下调存款准备金

  B.窗口指导

  C.提高再贴现率

  D.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正确答案】:B,C,D

  【试题解析】:针对该国通货膨胀的实际情况,央行应该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故A错误,选BCD.

  第92题 若中央银行开始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是为了( )基础货币。

  A.发行

  B.投放

  C.回笼

  D.归行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若中央银行开始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是为了回笼基础货币。选C.

  第93题 针对该国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势头,为保持基础货币的平稳增长,中央银行开始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加以调控,其优点是( )。

  A.主动权在中央银行

  B.富有弹性

  C.时滞较短

  D.干扰因素较少

  【正确答案】:A,B

  【试题解析】:公开市场操作业务的从政策实施到影响最终目标,时滞较长,而且干扰因素较多,往往带来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同时也具有主动权在中央银行、富有弹性、可连续操作等优点。选AB.

  第94题 由于该国投资增长加速,尤其在房地产领域,货币信贷增长过快,中央银行实施了不动产信用控制政策,该政策属于( )。

  A.一般货币政策工具

  B.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C.直接信用控制的货币政策工具

  D.间接信用控制的货币政策工具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对于某些特殊领域实施调控所采取的措施或手段,可作为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补充,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包括证券市场信用控制、消费者信用控制和不动产信用控制等。选B.

  第95题 一般而言,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 )。

  A.充分就业

  B.经济增长

  C.国际收支平衡

  D.稳定物价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一般而言,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稳定物价。选D.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