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资料:财政支农与支农政策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资料:财政支农与支农政策

2013-4-11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财政支农与支农政策

  一、农业与财政支农的涵义

  财政支农指的是以政府为主体,利用国家财政收入,为了达到促进农业发展的目的,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实现农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措施。它本身不带有歧视性,并不排斥外来的竞争,是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基础上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财政支农政策遵循的三个原则

  财政支农政策需要按照“明确目标、统筹兼顾、整合资金、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的思路稳步推进。

  财政支农有三个原则:

  第一,统筹发展原则。统筹考虑城乡的财政资源合理配置,统筹考虑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统筹考虑政策的着力点和政策力度。

  第二,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调节作用。

  第三,公共财政原则。按照公共财政支出的范围确定每一个时期财政支农的重点。

  三、财政支农政策的种类和主要内容

  (一)财政支农政策的主要种类

  依据农业与财政支农的内涵,财政支农可以分为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支持。公共政策对农业产中的支持是重点,主要是加大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

  依据政策内容,财政支持“三农”政策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是支出政策,主要方式是投资、补助、补贴等,中央财政直接支持三农的资金包括15类,包括基本建设投资、农业科学事业费、科技三项费用等等;

  二是税收政策,主要方式是轻税、减免、退税、免税等。2004年中央政府出台了取消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减免试点,2006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废止。

  (二)财政支农政策的主要内容

  第一,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的财政支农资金包括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支出、农村小型公益设施建设资金、扶贫资金等。

  第二,支持农业科技进步。这方面的财政支农资金包括农业科研支出、科技三项费用、农业科技推广支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农民科技培训资金等。

  第三,支持粮食生产和农业结构调整。

  第四,支持生态建设。

  第五,支持抗灾救灾。

  第六,支持扶贫开发。这方面的资金包括财政扶贫资金、国债资金(以工代赈)等。

  第七,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这方面的财政资金包括教育支出、医疗卫生支出、文化支出等。

  第八,支持农村改革。财政用于这方面的资金包括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农产品政策补贴等。

  (三)几项重点财政支农政策,包括支持粮食生产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支持农村社会发展政策。

  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除了免征农业税以外,还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对粮食生产特别是水稻生产实行良种补贴,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向粮食主产区集中,对一部分粮食主产区实行大型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土地出让金集中一部分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补贴等。与财政有关的粮食政策,还有优质粮产业振兴工程、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财政支持农民增收政策,例如农民就业技能培训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化政策、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政策,等等。

  财政支持农村社会发展政策,例如新增农村教育、卫生、文化支出,等等。

  1  [2]  [下一页]